唐山洗车店频“消失” 消费者维权难上加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8 08:31:05 责任编辑:侯猛

  “跑路”商家中,有一部分是换了老板,原本洗车店的招牌并没改变。赵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洗车店只是单纯换了老板,而经营主体没有发生变化,那么消费者原来办的洗车卡还能再店里使用。“仅仅是股东或者合伙人变更,而营业执照没有变更的话,经营主体就没变化,那么消费者在原来店里办的洗车卡就还能在新店使用。”

  消协表示:最困难的就是查到经营者踪迹

  记者联系到唐山市路北区工商局路北区分局,查询几家洗车店是否有营业许可证时,工作人员称,“经营许可证只能由公检法机关查询,如果消费者想查,可以找代理律师进行查询,遇到问题可以到相关的工商局分所投诉部进行投诉。”

  为了详细了解此类事件,记者联系了唐山市消费者协会,“这种类型的案件近年来特别多,逐渐成为了一种新型诈骗手段。人们往往利用大众图便宜的心理,从而达到目的。尤其是在洗车、美容、健身和保健这几个行业里,更容易发生此类事件。”工作人员称,在消费者办理卡的过程中,应该先了解一下经营者的大体信息,“比如,你可以要求查看经营者的经营许可证,或让负责人出事身份证件等。”

  “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到经营店所在工商局进行投诉,消协只能帮助协调。”工作人员称,近几年,预支消费被骗财的现象明显增多,不少人经常打着“擦边球”,“大多数人都是外地人,在本地待得时间肯定不长,而且他们多数都有一些法律意识,所以经常钻空子。由于现在经营者取照十分容易,也没有多少费用,所以更让他们有可乘之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也利用办卡费用不多,构不成诈骗案件的机会,“忽悠”消费者办卡。“大部分经营者都知道,现在办卡最多千八百元,被抓到后他们会解释成经营不善正在退钱,只是有人还不知道,随后将钱退给消费者。这样很难判断其欺诈是否形成事实,所以公安机关也很难处理。”工作人员称,而消费者的目的就是为了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所以一旦挽回损失,他们便不再追究。

  “如今,处理这种案件最难的地方就是找人,大多数时候经营者都是连夜出走,所以有时我们只能去找房东了解情况,但基本上获得的有效信息都十分少。”工作人员介绍到,有些人会提前将钱打到外地,然后流窜到各地,在信息量少之又少的情况下,寻找工作十分艰难。“如果他们有营业许可证,还可以找到登记时的一些信息,但消费者没有权利查询。只能到工商局询问其公司是否注销了或者登记过,而且查询是收费的。所以,还是希望消费者少进行预支消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