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洗车店频“消失” 消费者维权难上加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8 08:31:05 责任编辑:侯猛

  对于业内洗车店突然关门“跑路”的原因,刘先生认为主要原因是洗车店不赚钱,其次是因为“跑路”的成本很低。在刘先生洗车店的对面,就曾经有过好几家同行陆续关门。他告诉记者:“开洗车店不需要多少成本,也不需要什么专业技术,一个人就能开起一个小店。因此现在的洗车店开的越来越多了。城市边缘地带以及各个县区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洗车店,这就造成洗车行业竞争激烈,许多洗车店甚至赚不到钱,被挤出市场。”

  市场不好,这成为洗车店频频“跑路”的原因之一。记者发现,许多洗车店在跑路之前不但不将洗车卡余额退还给消费者,还以举办优惠活动的名义疯狂办卡敛财。刘先生告诉记者:“许多信誉不好的洗车店,眼看经营不下去,就选择关门,对在店里办卡的消费者置之不理。洗车店之所以敢这样,是因为他们关门后就消失,消费者根本无处维权。还有的洗车店在关门之前,就以超低价格为消费者办卡,就是为了敛财。”洗车行业良莠不齐,有些洗车店甚至没有营业执照或者办理伪照。刘先生告诉记者:“洗车行业最重要的还是看商家信誉,信誉不好的洗车店,随时都有跑路的可能。”

  律师提醒:预付卡消费要擦亮眼睛

  除了在洗车行业,在美容、美发、洗浴等多个行业内,预付卡消费都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消费者先交钱、后享受服务,这种消费方式让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因此在选择预付卡消费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正一律师事务所赵新来律师告诉记者:“这种预付卡消费方式表面看来又实惠又方便,但实际上存在很大的风险。如果洗车店经营不善或者恶意诈骗,消费者的权益很难保障,消费者最好不要选择这种预付卡消费方式。”另外,赵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要办卡,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辨别该商家的信誉问题。赵律师说:“首先要看商家有没有营业执照,注册资金是否充足,信誉是否良好,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商家办卡。”

  在预付卡消费中,多数都是小额消费,洗车卡里存入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因此消费者遇到商家“跑路”的情况时,往往选择不了了之,这也为不法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赵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如果发现商家跑路,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定要敢于较真,到消协或者工商部门投诉,通过适当渠道、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给侵权商家生存空间。消费者越是不追究,这些不法商家就越猖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