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唐山港吞吐量有望突破5亿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2 14:25:21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静宏伟、闫漪)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唐山沿海地区成为河北对接京津的重要支点,在重大项目布局和产业转移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12月11日,记者从唐山“融入沿海经济发展大势,服务沿海港口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唐山港吞吐量有望突破5亿吨,跻身我国港口前5名。唐山积极对接京津,目前吸引了大批优势项目,其中港口成为唐山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最大优势。在此过程中,唐山海事部门也因此出台了多项举措服务沿海港口经济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

  据了解,2014年,唐山海事局采取重磅举措大力支持港口建设和提升港口吞吐能力,助推京唐港区多项重点建设项目落地。截至11月底,8个泊位全部投产,为港口提升吞吐量近7000万吨和集装箱吞吐90万标箱。

  据唐山海事局副局长刘振涛介绍,京唐港区目前呈现船舶大型化、通航复杂化、船种多样化的特点,加之海上石油开发力度的加大和唐山市液体化工产业的发展,船舶污染海洋环境风险持续增加。唐山海事局依托京唐港区码头集中的优势,创新性地提出了“联防联动利益共享”的码头防污染能力联防建设模式,即九家码头单位形成码头防污联防体,共同出资应对码头污染,节约成本近80%。京唐港辖区海域污染应急处置能力由200吨级提升至500吨级,极大提高了辖区应对污染事故的处置能力。此外,唐山海事局还积极探索船舶夜间进出港的安全监管,着力化解渔商矛盾,保障煤炭、矿石、油品和钢材等重要物资运输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作为海事部门,曹妃甸海事处就服务曹妃甸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围绕项目建设、能源运输、提升港口竞争力、口岸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也出台了各项工作举措,助推首钢30万吨级矿石码头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助推石化产业基地尽快落地,同时,建立健全LNG船舶监管与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国家能源运输绿色通道。此外,在提升港口竞争力方面,力争2015年初实现一港池巷道双向通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