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唐山多措并举加强野生鸟类保护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11-13 16:38:48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唐建勋 通讯员张海峰)进入秋季候鸟迁徙高峰以来,唐山市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措施,打击非法猎杀行为,努力为野生鸟类营造良好的栖息生存环境,为候鸟迁徙打造安全通道。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2起,行政处罚1起,解救放飞黄胆、虎皮、黄眉、山麻雀等野生鸟类3千余只,缴获捕鸟器具43套,粘网1万多米。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唐山市鸟类资源丰富,又是候鸟迁徙的国际重要通道之一。为提高群众爱鸟护鸟意识,唐山市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从不同角度大力宣传鸟类保护知识,充分发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社团志愿者、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和鸟类专家的作用,义务开展巡查、宣传和监督工作,逐步健全爱鸟护鸟网络体系。同时,在媒体发布关于加强鸟类保护的通告,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结合11月“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积极做好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普法工作,使广大群众明白不仅猎捕鸟类属于违法行为,而且收购、运输、出售野生鸟类都属于违法行为,并将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入秋以来,唐山市林业主管部门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鸟类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集群活动区进行重点巡护和看守,严厉打击利用粘网捕鸟、毒药药鸟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加大了对全市范围内饭店和农村集贸市场的查处力度、密度,并及时曝光典型案件,达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自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2起,行政处罚1起,解救放飞黄胆、虎皮、黄眉、山麻雀等野生鸟类3千余只,缴获捕鸟器具43套,粘网1万多米。

  加强野生动物救护。秋冬季候鸟大规模迁飞、集群越冬期间,也是野生动物疫病的高发期,为确保不发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全市在野生动物重点分布区域设立了11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明确了责任范围、责任人、主要监测对象,对辖区内迁徙候鸟和野生动物进行常态化的疫源疫病监测。大多数公园、林场、风景游览区都悬挂和设置了巢箱、鸟食台、水浴场等设施,对野生鸟类进行人工招引和保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