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南水北调为“中原粮仓”提供“水保险”

来源:新华网  2014-10-27 17:19:42  责任编辑:侯猛

  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黄伟表示,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将极大增加“中原粮仓”河南省农业生产可利用水资源,改善局部地区小气候,提升土壤质量,为丰收提供“水保险”。

  河南省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素有“中原粮仓”的美誉,然而近年来却连续遭遇干旱灾害,威胁到粮食生产安全。虽然2014年河南省夏粮总产量达667.76亿斤,再次突破历史记录,实现十二连增,但是连年丰收的背后,水资源隐忧却越来越突出。

  2012年,河南省2000多万亩秋作物受旱,2013年,超半数市县重度干旱,而2014年,河南又遭遇63年来的最严重旱情,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最高时达2714万亩。干旱已经成为影响河南粮食生产的第一自然灾害。

  “河南面临的干旱问题不再是季节性、流域性的干旱问题,已经出现水文干旱。”黄伟说。为抗旱保生产,河南大部分地区不得不依赖抽取地下水。“连续抽取地下水,已经使得河南省部分地区地下水资源状况堪忧,豫西以及豫南地区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机井衰减幅度超过30%。”河南省防办督察专员赵连峰说

  “南水北调每年向河南调水37.69亿立方米,如此巨大的水源补给,将会明显改善河南水生态。”河南省南水北调副主任刘正才说。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第一次退水在邢台进行

2014-10-25 07:51:13

今天上午10时38分,随着七里河退水闸闸门开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中的清水涌向邢台七里河,总干渠退水工作正式开始。

沈小平在保定调研南水北调工作

2014-10-23 09:30:29

今天,副省长沈小平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建设赴保定调研。他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通水在即,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配套工程建设,切实摆上重要日程,加强协调调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长江水引得来、用得上、效果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