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北京完善城市水网保障南水北调供水通畅

来源:新华网  2014-10-19 17:35:46  责任编辑:侯猛

  记者19日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为保障即将进京的长江水“调得进、用得上”,北京市正着力构建调度灵活、安全可靠、水资源高效利用的供水水网体系。

  这个名为“26213”的城市供水体系,主要由两大动脉、六大水厂、两个枢纽、一条环路和三大应急水源地构成。

  这个供水体系中的两大动脉,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和密云水库至第九水厂输水干线,主要以南水北调来水与密云水库地表水作为首都主要水源;两个枢纽即具有调蓄分水、调压等功能的团城湖调节池和大宁调压池;一条环路即沿城区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三大应急水源地为用水紧张时可供地下水应急的怀柔水源地、平谷水源地和张坊水源地。

  此外,第九水厂、田村水厂、郭公庄水厂等六大水厂新建、改建后,也有利于涵养地下水,同时也为地表水、地下水通过自来水厂进行联合调度提供便利条件。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表示,至2020年,北京将形成本地地表水、地下水与南水北调来水“三水联调”的保障体系。通过“26213”供水水网,可保障南水北调来水东可至通州新城,北可至首都机场和回龙观地区,西可及门头沟新城,中心城及其南部地区将全部覆盖。(记者魏梦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