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迁安高中生朱玉龙用稚嫩双肩挑起家庭重担

来源:唐山晚报  2014-10-14 18:25:29  责任编辑:侯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朱玉龙是迁安市职教中心一名高中生,当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他悉心伺候父亲;面对困境,他勇于担当,用稚嫩双肩扛起一个家。他的孝道、执著、担当、自强,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2014年9月,他被评为迁安市第五届“十大孝星”。

  贫寒之家突遭厄运

  1996年8月,朱玉龙出生在迁安市建昌营镇朱家店村一个贫寒的家庭,母亲是湖南人,由于中年得子,小玉龙倍受父亲的疼爱。家里的开支靠父亲打零工来维持,虽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玉龙还是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逐渐成长。

  2008年,不幸悄然降临,父亲得了脑血栓。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倒下了,本来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当时正上小学5年级的玉龙,鼓足勇气,硬着头皮,借遍亲朋,为父亲请来了大夫。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父亲终于能活动了。2010年4月的一天,不幸再次降临,父亲脑血栓复发。在亲人的帮助下,父亲再次顽强地站了起来。

  经历这些变故,小玉龙比以前更懂事了,除了必须缴纳的上学费用外,他从没跟家里要过一分零花钱,没给自己买过一次零食和玩具。走在放学的路上,一根铁丝、一个易拉罐对他来说都如获至宝,因为积攒下废品卖钱之后就可以买学习用品了。小玉龙每天放学回到家,就帮助父母洗衣、做饭、收拾屋子。晚上为父母准备洗脚水,如果父亲太累,他就给父亲洗脚。

  大义学子反哺父亲

  2012年4月的一个星期四,父亲脑血栓又一次复发。这次父亲病得太重了,全身处于瘫痪状态。正在上高中的朱玉龙请了长假专门伺候病危的父亲,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为父亲换洗尿布。为防止父亲生褥疮,他和妈妈一起,每过一个小时就帮父亲翻一次身。晚上闹钟只要一响,他立马起床帮父亲翻身。

  父亲没有吞咽能力,吃不下食物。玉龙就慢慢将食物嚼碎,然后一点点喂进父亲嘴里。每次为父亲喂水,都要一滴一滴,重复好多次,以免父亲呛着。

  朱玉龙继续到处求助,四处筹钱,只要能延续父亲的生命,再难看的脸色和冷眼他都能承受。为了不中断当时的保守治疗,朱玉龙决定自己学着为父亲输液。朱玉龙先拿自己身体做试验,狠着心刺透了自己的皮肉。几经疼痛,他终于能准确无误地一针扎入血管。朱玉龙按照大夫开的方子,配好药液、扎针、开阀,看着自己配的药液滴进父亲的血管,玉龙终于展开了眉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父亲再次挺了过来,虽然仍旧不能说话,但能扶着墙勉强站立一会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