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伟:跨越2000多公里送斑头雁“归队”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09-23 14:41:46  责任编辑:候猛

田志伟:跨越2000多公里送斑头雁“归队”

斑头雁“卓玛”即将告别唐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闫军、王蓉辉)“我们今天从唐山出发,过山西、宁夏、甘肃,计划用三天时间到达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青海湖边。”全程达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为的是让一只迷途的斑头雁回归“大部队”,赶在北方寒流到来之前迁徙去温暖的南方。9月21日,乐亭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田志伟、宋建立带着这只名叫“卓玛”的斑头雁启程了。

  田志伟是乐亭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大清河救助站负责人。今年5月6日,他和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在位于渤海湾大清河盐场南部的天然湿地里巡护时,观察到一只好像受伤的大鸟,经资料核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雁。在唐山地区发现这种珍贵的候鸟尚属首次。当晚天降大雨,第二天老田他们再次进湿地仔细搜寻,终于找到浑身湿透、无法飞翔的斑头雁。

  因为唐山不是斑头雁的繁殖迁徙地,而这只鸟没有受伤,只是严重营养不良和极度疲劳,所以老田判断它应该是掉队、迷路了,才飞到了这里。经过十几天的精心喂养,斑头雁恢复了体力,还特别亲近老田,总跟在他后面。然而老田考虑到斑头雁毕竟是候鸟,喜群居,唐山不应该是它的久留之地,于是有意对它进行野化训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