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中国南海发现深水大气田 出气区块曾被外国放弃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9-16 14:23:21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张岩
中国南海发现深水大气田

    陵水17B2B1井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

中国南海发现深水大气田

新华社发工人在“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作业。新华社发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昨天宣布,“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日前在南海北部深水区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据测算,这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

    此次发现的陵水17-2气田距海南岛150公里,其构造位于南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的陵水凹陷,平均作业水深1500米,为超深水气田。

    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长谢玉洪介绍说,陵水17-2测试日产天然气5650万立方英尺,相当于9400桶油当量。“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创造了中海油自营气井测试日产量最高纪录。”他说。

    这也是“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投用以来,首次在深水领域获得的重要发现。“海洋石油981”是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深水钻井平台,其中许多设计都是按南海海况“量身定做”,于2012年5月9日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

    中国南海油气资源极其丰富,70%蕴藏于深海,但深海勘探难度极大。此次陵水17-2气田的发现,不仅证明了我国南海深海丰富的油气资源潜力,也意味着我国已基本具备深水油气开发的能力。

    □追问

    新高产大气田有多大?

    因获得国家储委储量认定尚需一定程序,中海油此次并未公布气田储量预测。“从目前测试结果看,基本明确这是一个高产大气田。”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局长谢玉洪对记者说,陵水17-2气田测试日产天然气5650万立方英尺,相当于9400桶油当量。

    一般来说,探明储量300亿立方米以上的气田可称为大气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估算看,该气田探明储量可能远高于这一标准。

    以中国近海最大的合作气田崖城13-1气田为例,该气田探明储量为1000亿立方米。开发19年来,天然气产量已超过500亿立方米。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3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171亿立方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