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破除以药补医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4-09-02 10:35:36  责任编辑:候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刘庄子)记者昨日从全市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会议上获悉,唐山全市13个县(市)区的22所县级公立医院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推进分级诊疗,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制度。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也将调整。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全市13个县(市)区的22所县级公立医院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据悉,“以药补医”是指医生在治病的过程中根据开出的药领取自己的收入。今年,所有政府办县级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都将取消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加成,切断药品销售与医院之间的利益联系。医院因此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照“6:3:1”分担机制进行补偿,即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60%左右,财政补偿30%左右,医院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节约运行成本等自身消化10%左右。

  推进分级诊疗

  今年我市将针对13个县(市)区的22所县级公立医院推进分级诊疗。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制度。

  我市将建立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之间的上行转诊通道和城市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之间的下行转诊通道,上下级医院均为双向转诊患者提供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等便捷服务。完善县外转诊和备案制度,努力提高县域内就诊率。

  改革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的差别,上转或下转参保患者的起付线连续计算,执行高级别医院标准。将门诊及日间手术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降低住院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