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城市管理专家提示遇强降雨市民应当注意问题

2014-08-27 10:07:41 来源:唐山晚报

  城市管理专家介绍:梁凯旋,工程师,唐山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城市排水设施管理。

  记者:强降雨天气,我们经常看到马路上打开的收水井旁摆放着“唐山排水”“注意安全”的三角架,“唐山排水”主体指的是谁?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唐山排水”是指唐山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该公司担负着城区主次干道雨污水管网的管护及道路泄洪工作,具体负责路南、路北、开平、丰润城区主次干道830千米的雨污水管网、3.7万多座检查井收水井,以及20座雨污水泵站的清掏、维护,在汛期到来之前,保证管网、泵站畅通完好,为城市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记者:遇到强降雨天气,市民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答:“城市防汛、人人有责”也适用普通市民。我们每一位市民要切实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遇到强降雨天气,尤其雷电大风天气,要做好防雷击、防高空坠物、防淹溺等项工作。道路行走绕开积水路段,切不可冒然涉水强行通过,以防强降雨导致的检查井井盖顶起移位,造成水下敞口井坠落。这方面往年在其他城市有着血的惨痛教训。开车出行遇到积水地段要谨慎探明道路积水情况,不得侥幸、盲目强行通过,在已断交路段,一定要听从交警及防汛人员的指挥,避免生命和财产遭受损失。

  记者:强降雨天气,有些路段为什么会频繁出现积水?

  答:城市防汛是一项“物防、技防、人防、群防”的系统工程,最根本的取决于市政排水设施的设计与建设标准及完好状况。我市和其他大多数城市一样,排水设施设计标准低,设计特点是延时排水。在预知的强降雨来临前,重点地段提前打开收水箅子,能够发挥加速排水的作用,但如果降雨量过大,超出雨水管网的承受能力,低洼地段便会出现短时积水,甚至是严重积水,需要社会各界及全体市民的理解,共同保障防汛安全。

【责任编辑:候猛】 城市管理专家提示遇强降雨市民应当注意问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8/27/content_413357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