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师院大学生创作《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纪实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4-07-23 11:14:36  责任编辑:候猛

  传承精神,担当责任,创造脚踏实地的业绩

  媒体公布日本战犯铃木启久自供罪行那天,画室里几乎一天没人言语。“但我们却感到了肩头的分量!笔下每个英雄人物都是我们心中的灯塔,是我们人生的领路人。”李晓凤跟老师说。

  画室的黑板上写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八个大字,学生们在下面进行了注释:把朴素的情感变成对国家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把学业基础打好,争创优异的成绩;把言行规范好,一定说到做到;把善良、友情、关爱传递给他人,懂得感恩回报。他们还在“祖国发展我成长,祖国未来我建设”的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学生们在自己的博客上、QQ群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畅谈人生梦想。曹琳说,“爱国不是简单的情感表达,应当是一种理性的行为。踏踏实实干出业绩来,我们强大了就不会挨欺负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精神不能被任何外来因素侵扰。”他们把抗战故事讲给了基层学校的学生,布置了了解家乡抗战历史的作业,以抗战为题材的情景剧正在创作中。他们要把这张图捐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还要用这种方式画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和国英模以及“我们的师哥师姐”等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故事图。

  “能有这么多的学生参加活动,是近年来没有过的,热情这么高,效果这么好,也是近年来少有的。”中文系赵立山老师说。历史系学生陈思瑶的母亲在打给老师的电话中说,“我闺女觉得这样的活动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非常打动人。这让她对许多事都能看得清,心里有了数。我现在支持她考历史研究生。”

  那天,堡垒户的后人赵春胜给学生们带来一个证书,那是去年李惠仁等20名抗战英雄和将士的后人给他母亲赵永兰“颁发”的:“冀东抗战堡垒户,革命后代亲妈妈。”老人去世了,证书成了“传家宝”。学生们向赵春胜表示,我们一定把这种精神传下去。

  校团委书记刘金玲说,学生们心中有无数个青春梦想,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道路去实现。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青年不能缺失精神支柱、信仰的支撑,只有构筑一个个精神堡垒,才能给未来一个交代。

  一张图画出了一段历史,创造了一个检验学业的机会,构筑起一座青春的精神堡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