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师院大学生创作《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纪实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4-07-23 11:14:36  责任编辑:候猛

  几个月来,冀东烈士陵园、冀东大暴动纪念碑、洪麟阁故居、魏春波烈士纪念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抗日英雄后人家中……都留下了学生们的足迹。每到一处,学生们或挑选几块石头留作纪念,或挖几株山间野花栽在案头。史法系的武红敏说:“这些先辈、这些景点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面面镜子,对照起来才能时时鉴证自己的行为。”

  渗入生活,温热心灵,把握修身律己的方向

  从春到夏,寻访活动犹如火种悄悄地点燃了一种风尚。校团委书记刘金玲发现学生的眼睛变得清澈明亮了,有了一种过去很少有的温和、友善,她还讲了最近的几件事:

  今年5月,外语系学生郜力芳得了腰椎结核,她家在邢台农村,生活非常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她的事就是咱们的事,我们帮帮她!”学生们通过发送微信、组织各种活动为她献爱心,全校师生几天里就筹款3万多元,为她凑齐了手术费。郜力芳说,她感到一种暖心的力量,感觉到大家庭的温馨。

  毕业班的学生在基层顶岗实习任教,乡镇的生活很艰苦,过去有不少学生叫苦不迭,甚至回学校参加活动还要提条件,讲报酬。可现在,主动留下参加暑期实践的学生多了,再也没有人讲过任何条件。

  今年“七一”前,几个学生来到团委与老师谈心,提出了入党的想法,说出了心里话:“过去入党是为了毕业找工作,现在却是为了信念和追求。因为人没有正确的信念,就如同没有了灵魂。”今年学校有8名学生已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3名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又有15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渐渐地,学生们哼唱的流行歌曲变成了革命歌曲。在考试中,他们倡导诚信,向学校提出了免监考的请求。到今年期末,已有3000多名学生参加诚信考试,中文系、外语系全部实现免监考。经过时间的检验,许多老师打消了顾虑,这也成为师院的一道风景。

  今年的毕业季,校园“爱心驿站”的捐助行动仍在进行,但增加了一股新的力量,非毕业年级的学生也将闲置的书本、文具、衣物等送给了贫困学生,一时毕业季成了“爱心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