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约10万户家庭可以生二胎

2014-06-12 09:5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师源 王静田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 王静田

    5月30日,河北省“单独两孩”政策出台,让单独家庭拥有两个孩子的梦想得以实现。其实早在政策出台前,“单独两孩”政策就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市民的反映既有欢喜也有纠结。大多数人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生二胎,但也有不少人考虑到经济、教育和健康等问题,对是否生“二胎”持犹豫态度。政策出台后,作为办理手续的居委会也做好了应对准备。据记者了解有着管理着两千多人的鹤祥园居委会在政策实施十天的时间里,每天都有三四对夫妻前来咨询,办理手续的也有两三对。

    欢喜:“两个孩子可相互照应”

    对于大多数单独家庭来说,开放二胎政策无疑是一件大喜事。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女士一直在关注着相关政策,“终于盼到政策出台了,太幸运了。”王女士今年35岁,婚后有一个儿子,作为独生子女,王女士认为独生子女存在很多弊端。“一个孩子容易被溺爱,两个孩子则有利于小孩的成长。而且两个孩子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能共学会分享和担当。”王女士表示政策放开了,就打算再要一个孩子,家中的老人也是同样的想法。

    市民刘女士也在盼望中看到了生二胎的希望,“以前我也因为经济问题犹豫过,但后来年纪人都支持我们在生一个,后来想想还是利大于弊,就想再生一个。”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石家庄,弟弟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这让她很放心的来到了唐山,“父母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些问题,如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肯定会特别放心不下他们。两个孩子照顾起老人来还是比一个好。而且一个孩子长大结婚后要赡养四个老人和自己的孩子,负担太重了。正好赶上政策,我们也正积极备孕,准备生第二个孩子。”

    而对于已经怀孕5个月的杨女士来说,“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让她的人生“拨云见日”。杨女士和丈夫特别想要再生一个孩子,为了生二胎小孩她甚至已经做好了辞职在家的准备。“早就听说今年要开放二胎政策,而且我还上网查阅了大量的信息,都有开放的倾向,所以就冒险怀了孕。”杨女士怀孕期间从不敢告诉亲戚朋友,特别害怕别人看出来,“当时压力确实比较大,终于盼到政策出台的时候,真的是从心底送了一口气,如今再也不怕别人看出来了,真是太好了。”

    忧虑:负担不起生活质量下降

    在单独家庭可以生二胎时,有些家庭表现出了犹豫态度,而另外小部分家庭决定不再要二胎。今年37岁的谭先生有一个14岁的孩子,他表示如果自己年轻几岁应该会在要一个孩子,“现在再要孩子和第一个孩子年龄差距太大,再说等到孩子长大,我们做父母的也老了,没能力在为他做些什么。”

    今年33岁的刘女士也觉得自己年龄与孩子差距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健康因素也让她在生二胎上望而却步,“老公的身体状态不太好,而且经常出差,没法调养身体,万一生出来的孩子有些疾病还不如不生。其实,之前也特别想要一个孩子,但觉得从怀孕到长大,至少三年时间都要放在家里,工作又影响不说,生活质量肯定会下降,最终还是放弃了生二胎的想法。”

    而谢女士则认为,一个孩子已经牵扯了自己所有的精力,没有精力再去生二胎,“我有一个十多岁的儿子,如果二胎是女孩的话还挺好。但就怕再生个男孩,家庭的生活压力太大了,怕到时负担不起。而且,孩子也不希望我们生孩子,出于对孩子的爱,我们也不想生二胎了。”

    医院:提前做准备迎接生育潮

    “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无疑为一些有再生育意愿的夫妻敞开了大门。面对这即将到来的生育潮,医院是否做好了准备?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李斌告诉记者,该院正在做最充分的准备为孕产妇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们医院一直都很火爆,新院址的建设无疑会缓解一些压力。”李斌说,该院的新大楼正在建设中,建成后的就医环境将大大改善。目前,该院已经在医护人员储备和提高床位的周转率上下功夫,还把一部分单间病房改造成了双人间。

    由于符合政策的产妇中不乏高龄产妇,李斌建议这些高龄产妇一定要按时、按期地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做好相应的产前检查和筛查,以便成功孕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

    此外,李斌认为人们在“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没有必要扎堆生育,“明年是羊年,有些人由于一些迷信观念,不想要羊宝宝,都想要猴宝宝,这样猴年有可能会出现生育小高峰。”李斌说那些用属相来挑孩子的人们是没道理也是极不负责任的,“生肖不能决定命运,怀孕是个自然的过程,不要刻意选择。”

    计生委:短期对全市人口影响不明显

    5月30日,河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唐山市同步实行此政策,全市约10万户单独家庭可以生育二胎,预计未来3至5年内平均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5000人左右,以后将逐年减少。“根据调查,很多单独家庭对于是否生二胎持观望态度,该政策短期内对全市人口发展影响不明显。”唐山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单独两孩”政策适用范围和对象须同时符合夫妻双方户籍或者一方户籍在河北省、夫妻双方只有一个子女(含收养)、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3个条件。符合条件的夫妻经过批准可以再生育一胎,其第二个子女在2014年5月30日后出生被认定为政策内生育。另外,单独夫妻原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符合条件申请再生育的,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从批准再生育当月起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予退还。第一胎生育双胞胎甚至多胞胎的单独夫妻,不适用该政策。

    办理单独两孩再生育手续,应提供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户籍登记卡、结婚证;已生育(包括收养)子女户籍登记卡;第一个子女生育证件或乡级计划生育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由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出具独生子女证明,独生子女一方父母由所在单位(村、居委会)出具婚育情况证明。

【责任编辑:孔德琳】 唐山约10万户家庭可以生二胎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6/12/content_398443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