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小白看欧洲”德国亚琛—恬静古朴的中世纪古城

2014-06-11 18:51:32 来源:唐山晚报

    城名的寓意

    亚琛在德语中写作Aachen,双A并肩排头的命名方式并不常见,对于亚琛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最早定居亚琛的是罗马人,由于亚琛坐拥无数泉眼,士兵在此洗浴,军官在此疗养,便以拉丁文“Aquae Granni”命名,Aqua是拉丁文中“水”的意思,Granni则代表着凯尔特——罗马人信仰的医神Apollo-Granus,于是后来取其名字首个字母,组成今天亚琛的名字,寓意凯尔特之水和治愈之神格拉努斯的源泉。

    悠久的历史

    身处荷兰、比利时、德国三国边境交界处,亚琛,一座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历史名城,既是繁忙的跨境交通枢纽,也是繁华的商品交易中心。法式扑克红桃K上面的画像——历史上著名的查理大帝(即卡尔大帝)于公元814年卒于此地。而在这之前的将近半个世纪,他曾几乎统治欧洲。公元800年,罗马教皇为他加冕,查理大帝登基,定都亚琛,以此作为权力中心地,亚琛也因此被冠以“欧洲摇篮”的美誉。

    恢弘的教堂

    很少有人知道,亚琛大教堂是德国第一个被选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这座由查理大帝主持修建的宫廷教堂却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好奇的游客。风格迥异的建筑风格,金碧辉煌的厅堂装饰,色彩斑斓的石头堆砌。煊赫一时的加洛林式八角搭配圆拱顶,融合了拜占庭式和法兰克式建筑的精髓,不禁让人感慨查理大帝的智慧与包容。“加洛林”一词便是由“查理”演变而来。

    有趣的传说

    传说查理大帝过世时平静安详,却唯独希望后人能够将教堂竣工。亚琛人苦无经费,只得和魔鬼做交易,答应一旦得到足够的钱,将献出第一个进教堂的人的心脏。然而亚琛人想出一条妙计,教堂竣工后偷偷将一只狼藏了进去。魔鬼走进漆黑的教堂,抓住一只活物,误以为是人。发现自己被骗后,魔鬼非常生气,但面对人多势众的人类,只得匆匆离开,人们随即关闭大门,竟把魔鬼的手指夹在了门上……时至今日,进入亚琛主教座堂的大厅时,人们依然会看到狼与狼心的铜像,而在大门上,镶嵌着那根可以触摸到的恶魔的手指。

    历史悠久的古城,富丽堂皇的教堂,闪烁智慧的传说……亚琛虽小,却弃之可惜,因为这座城市足以调动起游客的感官:集市的熙熙攘攘,教堂的金碧辉煌,脚步的踢踏作响,咖啡的百里飘香……每一个少女的面庞都像是盛开在河谷的深山含笑,每一条街道的延伸都像是通往中世纪的时空隧道。

    亚琛在德国算不上出名,比不上“天然去雕饰”的国王湖,攀不起“手可摘星辰”的天鹅堡,既没有慕尼黑的火树银花,更没有黑森林的遮天蔽日。它有的,只是一份恬静与古朴。在我看来,这种回归,并不能被认作亚琛的原始作风或社会退步,反而是一种特立独行与坚持己见,才使得这座中世纪古城,能够在广厦千间中脱颖而出,找到自己独有的位置。

【责任编辑:孔德琳】 唐山:“小白看欧洲”德国亚琛—恬静古朴的中世纪古城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6/11/content_3983365_2.htm
分享到

与"唐山:“小白看欧洲”德国亚琛—恬静古朴的中世纪古城"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