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网络语言肆虐 “传染”孩子引人忧

2014-06-05 15:48: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妈妈,XX阿姨(某名人)的微博上怎么有很多不规范的语言?不会对小孩子造成影响吗?”日前,9岁的文文刷新微博时,看到其非常喜欢并关注的一位名人发布了很多用网络“潮语”描述的微博,向市民王女士提出了心中疑问。

    大V微博频现

    网络“潮语”

    记者找到文文口中那位大V(大V是指在新浪、腾讯、网易等微博平台上获得个人认证,拥有众多“粉丝”的微博用户)的微博,看到其发布的内容里不乏“妹有(没有)”“母们(我们)”“辣么(那么)”“神马(什么)”“漂酿(漂亮)”“酱紫(这样子)”等字眼。这些网络“潮语”,或是由地方方言谐音而来、或由网络段子延伸而至。

    记者翻阅微博后发现,不只是这位大V,其他知名微博用户也有类似内容,明星、医生、商业界才俊等各界知名人士的微博内容中网络语言比比皆是。众多追星族及其他普通微博用户也紧随其后,频频使用这些“潮语”。

    四字网络“成语”火爆

    来源各异

    “这篇情感文章写得‘男默女泪’”“‘喜大普奔’啦!店庆优惠”……记者发现,一些四字的网络“成语”在生活中十分流行,甚至网络媒体的新闻中也频现这些词语。

    颇受追捧的网络“成语”从字面上看起来,似为胡言乱语,但其实每个网络“成语”,都有来源和出处,搜索一下还会发现它们有专门的百科词条解释,而使用“搜狗”等中文输入法,键入拼音缩写,能立即弹出这些词语。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多个常用语句的缩写形式。比如,“男默女泪”是“男生看了会沉默,女生看了会流泪”的缩写;“喜大普奔”,就是“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的缩写等。

    还有一些源于笔误,如“山前刘明”和“火钳刘明”,正确的写法应是“删前留名”和“火前留名”,是论坛中的常用句,但常因拼音输入时打错字,网友们干脆将错就错。

【责任编辑:孔德琳】 网络语言肆虐 “传染”孩子引人忧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6/05/content_397383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