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丰润沙流河镇张家庄村七旬老人的“文化大院”

2014-05-30 16:30: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17年来,唐山丰润区沙流河镇张家庄村村民吕贺桥的农家小院,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村民,大家在这里吹拉弹唱、跳舞健身,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天下午,笔者来到吕贺桥的农家小院。“劝万岁你莫要动真气,妾妃有话把本提……”60岁的林志凤正在演唱评剧《打金枝》。吕贺桥拉板胡,朱付宾拉二胡,刘学功打底鼓,李金存拉低音胡伴奏。

    “唱得好啊!”围观的村民报以热情的掌声和叫好声。“我们经常在这儿玩,贺桥两口子从不嫌烦,总是茶水、水果伺候着。”一曲唱罢,林志凤大妈感激地说。

    笔者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壶茶和七八个水杯。“贺桥自己不喝茶,却给我们准备了茶水。”林大妈接着说,“我和老伴儿都在这儿玩,我以前爱玩牌,自打到这儿后,就再也没上过牌桌。”说这话的是辛店子村的陈淑芬,她现在既唱流行歌曲,也演评剧里的旦角。“我以前麻将、扑克牌都玩,自打来这儿后就不玩了,我们都感谢贺桥办的这个文化大院。”乐手李金存笑着说。

    1997年2月,吕贺桥从医院退休后,一下子闲了下来,没事就在家里拉拉二胡。喜欢乐器的村民李金存闻声而来,每天都到吕贺桥家里拉弦。后来,村民宋德安、葛桂凤、吕连密也来凑热闹。“咱们组建个文艺队吧,省得没事时打麻将。”吕贺桥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稍一宣传发动,不仅本村的村民来报名,附近村的村民也来了,一下子聚集了20多人。

    1997年以来,吕贺桥的农家小院,每天下午弦声不断,唱歌跳舞,热闹非凡。玉田县的朱瑞霞、七树庄镇的杨桂华逢场必到,即使雪雨天也会赶来;本村的李金存、李金友几乎每天都来。“有时干活儿累了,到这拉两段二胡就特别轻松。”李金存说,“要是哪天没来就觉得缺点啥,活得没滋没味的。”

    提起拿手节目,大家都抢着介绍,《再见了,大别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经典歌曲几乎都会唱;《包公赔情》《刘伶醉酒》《人面桃花》等500多个评剧选段更是“拿手好戏”。另外,他们还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自编的歌曲《我的家乡沙流河》、表演唱《总书记来到咱家乡》参加了镇里的文艺汇演,受到广泛的好评。

    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他们还到周边村和敬老院义务演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老伴不爱唱,但也支持我,给我们打扫卫生,沏茶倒水。”提起妻子,74岁的吕贺桥满是感激。“只要有这口气在,我就把文化大院办下去!”他坚定地表示。(通讯员朱大勇)

【责任编辑:孔德琳】 唐山丰润沙流河镇张家庄村七旬老人的“文化大院”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s.hebnews.cn/2014-05/30/content_396545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