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玉田刘现庄:孝善“催”开文明花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红灯笼挂起来了,大秧歌扭起来,喜庆的烟花放起,祝福歌儿唱起来了,开心的事多起来了,舒心的生活越过越好了,老百姓心里美滋滋呀,奔小康的日子红红火火了……

    每天早晨7点,唐山玉田县鸦鸿桥镇刘现庄村就会准时响起村歌《刘现庄之歌》。这是一首歌,也是一幅画,更是古老还乡河畔刘现庄村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

    5月16日,在刘现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画映入眼帘:平整的街道两旁,餐馆、超市等店铺林立,村里到处都挂着国旗、党旗和村旗,二十四孝及村训:“仁爱始于孝,德义见于教,理善形于成,和谐缘于道”沁润人心,几乎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清晨6时,边久华、艾金荣夫妇一如往日,一前一后,去村民大食堂吃免费早餐。免费早餐?面对疑问,边久华、艾金荣夫妇咧嘴笑:“前年,村里筹建了村民大食堂,每天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营养早餐,生活在刘现庄村,心里就是美!”

    刘现庄村坐落在玉田县鸦鸿桥镇,拥有600年历史,位于京、津、唐金三角中心地带,人口1936人。近年来,刘现庄村围绕“善行河北、美在唐山”主题实践活动,以打造全国首个“孝善文化乡村”为目标,以孝善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9年以来,刘现庄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村,河北省文明村等称号。

    2011年,在村两委的提议下,村里把每年9月9日定为“刘现庄村孝老节”,并组织“十大孝星”评选,通过善行功德榜、功德录、新农村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宣传表彰身边的好人好事、道德典型。新农村文明户每年评选一次,突出思想品德、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内容,对村民进行积分考核,并兑现奖励。在村文化广场开展敬老爱老文艺活动,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孝老节”已成了村内每位老人的专属节日,忙碌的志愿者甘之如怡,为村里的长寿老人拍全家福,到县电视台点歌祝福,免费为全村老年人体检。每逢传统节日,刘现庄村委会都会对村内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老人的饮食起居和健康状况。2012年村里筹建了可容纳200多人就餐的村民大食堂,每天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营养早餐。除了国家规定的补助金外,村里还为60岁以上的老人额外每月发放100元、年递增10元的补贴,每月为他们免费理发,为年满80岁的老人每年过生日。2012年开始,村里又统一出资,为55周岁以上的老人办新农合、意外伤害及大病救治保险。尤其在大病救治中,除去国家报销的部分,村里又主动减轻村民自己担负的30%。不仅如此,村里还建立了老年娱乐中心,为老年人搭建了学习、交流、娱乐的平台,戏迷协会、村民舞蹈队、村民太极拳队等群众文化组织相继成立。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