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僵尸自行车”何去何从

来源:唐山晚报

    日前,唐山市民梁女士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反映,唐山多地出现“僵尸自行车”,不但占用空间,妨碍市民出行,更有碍观瞻。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落满尘埃的车座、锈迹斑斑的车身、发瘪开裂的轮胎,一些无主自行车成年累月原地不动,趴在一些小区、高校或城市的便道上。这些物件,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自行车”。

    记者在某小区看到,几乎每个楼道都存放着已破旧不堪的自行车,它们或堵在楼道与楼梯口,影响大家出行;或与杂物掺杂在一起,满落灰尘,影响公共环境。在一所高校内,几位学生告诉记者,宿舍楼附近与车棚是“僵尸自行车”的高发区域,一些毕业生离校时无法将自行车带走,便把它们丢弃在这里。

    从事物业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对这种情况也十分无奈,虽然自行车已被废弃无人认领,但其物权仍属业主,如随意处置,易引发纠纷。

    “僵尸自行车”该如何处理?唐山冀华律师事务所洪润洁律师表示,物业可将废弃车统一存放管理,然后通过公示的方式,让小区居民统一认领,车主签字同意后再进行清理。这样的做法成本虽高,但可避免造成法律纠纷。洪律师提醒,对“僵尸自行车”的处理,一定要保证车辆所有人的知情权,要将处理细则公布得清楚明白,其过程应公开透明。

    闲置或废弃的自行车,不仅占用有限的社区空间、影响城市环境,更是一种资源浪费。与其让废旧自行车放在楼道堵塞消防通道,或占据便道碍事碍眼,不如重新将其维修后为居民所用。物业及有关部门可借鉴其他省市的举措,将废弃自行车变废为宝。福建省一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将小区内占道、影响环境的“僵尸自行车”集中起来,重新改装,废物利用,将还能利用的零件重新装配出10辆“崭新”的爱心单车,统一喷绘好看的图案,车前安装了布筐子,方便居民放东西。“僵尸自行车”变身为小区公共租赁车,方便居民短距离出行,颇受小区居民欢迎,居民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幸福单车。(钱琨)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