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警方支招预防网络诈骗

2014-04-22 16:40: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近日,唐山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先后到环渤海新闻网、高新分局庆南道派出所,以“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连民心”为主题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期间,公安网安部门详细介绍了网安部门侦办案件的受理流程、网络案件管辖分工的相关规定等,并向群众发放防范网络犯罪和预防网络诈骗宣传材料千余份。针对五花八门的网络诈骗手段,警方总结了几种常用骗术,并就应对各种骗术一一支招。

    骗术一:中奖信息类诈骗

    利用各种渠道通知用户中奖,如当下流行的“中国好声音”“非常6加1”等,往往要求受害人先付奖品的个人所得税或者手续费实施诈骗。警方提示:勿轻信“中奖”消息,“先汇钱,后兑奖”一般情况下是骗子,请一定不要拨打陌生客服电话,更不能向陌生账户汇款。

    骗术二:冒充好友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方法盗取QQ账号、微信账号等信息,再向被盗号用户的好友、联系人发布信息,编造各种理由请对方汇款到其指定账户。警方提示:遇到这种情况,无论您多着急,请一定要先和对方电话联系上,确认无误再汇款。

    骗术三:网上购物诈骗

    虚假产品诈骗:犯罪分子有网站,并兜售市场价格较低的商品;电子商务诈骗:通过正规网站与受害人联系,待即将成交时转发给受害人虚假的商品链接或谎称“账户最近出故障”;网络交易诈骗:通常称自己神通广大,可以办理某些特殊事宜,从而骗取钱款(或预付款)。

    骗术四:兼职刷信誉诈骗

    嫌疑人通过网络发布兼职网店刷信誉招工广告,当有被害人联系时,便谎称购买物品后可以返本还利,要求被害人到淘宝网、拍拍网等网店购买充值卡、游戏点卡,并向被害人索要卡号及密码,得到卡号和密码后,再套取现金,或要求被害人支付代刷信誉酬金,骗取钱款。

    警方提示:不要相信价格明显低得多的产品,更不要轻易打开对方发来的链接地址,不要有做不法行为的倾向(如办理假证照、上门性服务等),避免被人利用损失钱财。(记者赵珺 通讯员陈汉)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