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乐亭志愿服务生活化常态化 五千人经常性从事志愿服务

2014-03-31 10: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江涛 河北日报记者钱宝琦、汤润清)日前,被称作“玻璃女孩”的乐亭县姜各庄镇后梁村少女赵悦,在天津一家大医院做了第三次腿骨矫正手术,不久后她就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13岁的赵悦患有罕见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自出生后已先后骨折住院18次,昂贵的医疗费使她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艰难。所幸的是,赵悦的病情受到社会上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近两年来,在该县志愿者张亚民等人的组织下,社会众多爱心人士先后为赵悦捐款6万多元,资助她在天津进行了三次腿骨矫正手术。

    在乐亭这个李大钊的故乡,像张亚民一样立志投身公益事业的普通民众,如今正变得越来越多。以“乐亭吧”吧友为主体的网友群体,多次发起救助患病学生等公益活动,带动了更多爱心人士通过网络平台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县医院青年志愿者多次救治和资助流落在医院附近、身体有伤病或患有心理疾病的异乡人,并协助他们返回家乡。

    家住乐亭镇铁庄村、年近七旬的俎明哲,是一位独居孤寡老人。虽已是古稀之年,但俎大爷却丝毫不感到“晚景落寞”。原来,同村的王玉安夫妇等几位志愿者经常跑到他家里,不但细致入微地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还陪老人唠嗑儿、找乐子。平时老人有个大事小情,一个电话过去,马上就会有志愿者过来帮忙,这使独居的俎大爷感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俎大爷只是乐亭众多社区(村街)志愿服务活动受益者之一。为能使更多困难群众受益,乐亭县把培育城镇和农村志愿者群体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茂源、曙光社区的“帮孤助困”志愿者通过结对帮扶,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心理服务;健康、宏光社区的“保洁保健”志愿者,通过保洁护绿、邀请医护人员入区义诊等活动,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使者”;古河乡西坨村的“文体娱乐”志愿者,经常性组织村民开展联欢会、趣味运动会等,把欢声笑语带入家家户户……到目前,全县11个社区和14个乡镇(街道)普遍建起了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越来越生活化、常态化,覆盖面也逐步扩大。

    在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群体中,党员志愿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志愿服务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乐亭县医院内二科护士长于英,是该县党员志愿者的优秀代表之一。多年来,她像对待家人一般关爱每一位患者,并多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捐款捐物,成为很多患者交口称赞的贴心人。

    近年来,该县党员干部坚持开展“一助一”结对扶贫活动,自掏腰包资助城乡贫困群众,已累计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全县近二分之一的村建起了“党员为民服务站”,大批有特长的农村党员牺牲个人时间,为普通群众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帮扶、家庭矛盾调解、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下,几年来,乐亭县涌现出好人好事万余件,评出“大钊故乡新雷锋”感人事迹600多件,全县城乡经常性从事志愿服务的人员达5000余人。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