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打响“饭碗”保卫战 确保产能压减后职工不失业

2014-03-24 09:3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艳辉、回佳佳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到2017年,全市要压减4000万吨粗钢产能、2800万吨炼铁产能和800万吨焦炭产能——“钢铁之城”唐山正经历转型阵痛:不仅GDP将“伤筋动骨”,还影响到一个庞大职工群体的“饭碗”。据测算,仅压减4000万吨粗钢产能,将影响直接从业人员6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0万人。

    一边要压减产能,一边要力促职工再就业。唐山,打响了一场艰难的职工“饭碗”保卫战。

    开通再就业“直通车”

    让职工下岗不失业

    对淘汰落后产能后职工的安置情况实施动态监控,为失业职工社保关系接续开通“绿色通道”……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唐山人社部门事前介入、事中服务、事后跟踪,努力让职工无后顾之忧。

    去年9、10月间,古冶区共关停焦化企业焦炉30座,涉及职工约4100人。这些职工的“饭碗”问题如何解决,成了摆在当地人社部门和相关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帮助这些职工再就业,早在去年3月,古冶区人社局就主动联系辖区钢铁、焦化企业,对列入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找准服务方向。随后,他们又对职工提供分类服务,鼓励他们凭借技术优势跳槽;对于因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而愿意下岗的职工,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针对需要就业援助的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同时在全区广泛征集岗位,引导原企业和其他企业优先吸纳下岗职工。

    为尽量拓宽就业渠道,该区还专门赴丰润、滦县等周边区县考察,与部分钢铁、焦化企业进行对接,尽一切可能开通再就业“直通车”。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该区所有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都得到了较为妥善的安置。原汇丰焦化厂的工人李建国说:“在人社部门帮助下,我下岗后很快就找到了新工作,比以前挣得还多。”

    据了解,2013年,唐山市共压减炼铁产能362万吨、炼钢产能620万吨、焦化产能315万吨,在全面完成年度压减任务的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相关企业职工安置问题。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