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本周末最高气温将达20℃左右

2014-03-21 10:07: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即将到来的周末也十分“应景”,天气晴好,日最高气温维持在20℃左右。此时节,春暖花开,莺飞草长,适宜观光出游。

    唐山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萍介绍,近几天唐山市的气温稳步回升,预计22日、23日,最高气温将达20℃左右,天气晴好,风力不大,十分适宜外出。

    据了解,每年农历3月21日左右,太阳处于黄经0度,为春分。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春分日这一天,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从这一天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

    气象学上,进入春季的标准为连续5日平均温度稳定在10℃以上。因此,虽然已到春分节气,但唐山市尚未进入“春天”。不过,随着气温的持续上升,“春天”已经离我们不再遥远。

    气象专家表示,春分时节,虽然暖湿气流活跃,但冷空气活动也很频繁,因此,此时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仍较大,稍不注意,很容易着凉感冒。专家提醒,减衣不宜过早过多,在注意保暖的同时,还要多喝水,定时作息,规律睡眠。此外,春分时节是传染病多发期,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要注意室内卫生,经常开窗。同时,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加强锻炼,以增强自身抗病能力。(记者刘珲)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