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巧解转型矛盾 压“产能”又保“饭碗”

2014-03-11 14:31: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素有“钢铁之城”称谓的唐山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之痛——到2017年,全市要削减4000万吨粗钢产能、2800万吨炼铁产能和800万吨的焦炭产能。此举不仅使唐山市的GDP“伤筋动骨”,更影响到一个庞大职工群体的饭碗。

    一边要壮士断腕压产能,一边要多措并举保“饭碗”,唐山市各地在转型发展中巧解难题,开启了一条“温馨和谐”的转身之路。

    实施动态监控 帮助职工找岗位

    对淘汰落后企业的职工安置情况实施动态监控,为失业职工社保关系接续开通“绿色通道”,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千方百计为失业职工寻找合适岗位……面对淘汰落后产能即将引发的失业潮,唐山市人社部门事前介入,事中服务,事后跟踪,着力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提供岗位对接等服务,努力让职工无后顾之忧。

    去年10月30日上午,古冶区汇丰炼焦制气有限公司院内,数台大型工程机械拆除了一座3.2米的巨型焦炉,场面嘈杂却有条不紊。负责人称:“拆焦炉所牵涉到的人员安置等问题事先早有安排,所以工作推进很顺利!”事实上,自去年9月15日至10月底,古冶区共关停焦化企业焦炉30座,涉及职工约4100人,连相关企业都没有想到,关乎职工“饭碗”这样最棘手的工作,推进得如此顺利。

    一切的工作都是未雨绸缪。早在去年3月,古冶区人社局就主动联系全区钢铁、焦化企业,对淘汰落后目标及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继而对“拆炉”所涉及的职工提前分类服务:鼓励职工凭借技术优势“各显神通”跳槽;对于因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而愿意下岗的职工,确认社保缴费“不差钱”,其他合法权益有保障;针对需要就业援助的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引导企业本身和其他企业对其优先录用,并在全区广泛征集岗位,组织专场招聘,或利用“职讯通”将招工信息直接发送至职工手机;该区还专门奔赴丰润、滦县等周边县区考察,与当地部分钢铁、焦化企业进行对接。经多方努力,不仅使所有职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而且富余出了700余个用工岗位。

    古冶区的做法,只是唐山市成功安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的一个缩影。去年一年时间,全市共压减炼铁产能362万吨、炼钢产能620万吨、焦化产能315万吨,在全面完成年度压减任务的同时,没有发生一例因职工安置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