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惊蛰节气过后谨防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

2014-03-10 16:12: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一些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也开始进入高发季节。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段时间可能发生流行的疾病主要有流感、水痘、麻疹、风疹等,市民要注意防范。

    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黏膜麻疹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传播速度快,早春季节是多发季。发病人群主要以儿童为主,容易在幼儿园、托儿所、小学等出现集体暴发,部分青壮年也会感染发病。学校应加强学生凭预防接种证入学的管理,并及时做好免疫漏种者的补种工作;对满8月龄、18月龄儿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可免费注射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风疹也是春季高发的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面部、颈部及躯干、四肢出现淡红色斑丘疹等,感染对象主要是5岁至9岁儿童,部分成年人、孕妇、育龄妇女也可感染。其中,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畸形。对满8月龄、18月龄儿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可免费注射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减毒活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多吃蔬菜水果,提高机体免疫力。一旦发现不适,及时就医。(侯奇 宁可清 刘庄子)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