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教育孩子时夫妻观点不一致怎么办

2014-02-20 11:29:5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寒假里,一位初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来电咨询:“我和丈夫在教育孩子上分歧很大,比如在孩子学习上我管得多,而丈夫主张让孩子独立学习。在穿戴方面,丈夫主张孩子穿得像样些,我却不以为然。结果两人常闹意见,孩子也左右为难。请老师帮助我。”

    晚报心理公益讲师团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霞答复说,事实上,很多家庭都有着类似的苦恼,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夫妻的感情,还会让孩子在家庭教育面前模糊了是非判断的概念,难以确立稳定的信念系统,失去了“该怎么做”以及“如何做”的自我主见;有的孩子在父母意见不统一争夺控制权的过程中,慢慢地学会了察言观色,见风使舵,利用父母教育观点和方法的不同,寻求“保护伞”,结果让家庭教育的力量相互抵消,甚至还会对孩子的行为和性格造成不良的影响。

    不过,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即使是双胞胎对同一件事的意见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学习和掌握一些面对矛盾和冲突的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如果因为出现了不一致,或者对方不赞同自己,就生气、愤怒,发生争吵甚至指责攻击,不仅不利于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还可能因为自己的“榜样作用”,让孩子在遇到和解决分歧的时候,把不经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成人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沿袭下来,影响他今后的人际交往和长大后的家庭生活。因此,当和对方的意见不统一时,要学会以平常心对待,避免把单纯的现象上升到尖锐的矛盾。

    第二,一定要避开孩子单独协调。在不和谐家庭里面长大的孩子,更容易产生性格上的缺陷,而且争吵和贬损,伤害的也不只是对方在家庭教育中的权威性,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夫妻双方都将失去孩子的尊重。因此,相比而言,暂时的退让远比当着孩子的面争个高下对孩子的伤害要小。

    第三,认真倾听对方的理由,了解对方真实的想法。要想让对方认真倾听自己的想法,接受自己的观点,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强迫对方听自己说什么,而是先让对方感受到来自自己的尊重,自己先要做到认真安静地倾听对方的观点、理由,了解对方真实的想法。倾听后,不要急于批评,不要急于针锋相对地辩论,应先给予肯定,再适当引导,这样做可以更有效地影响和说服对方。

    第四,讲究方法有效沟通。有效沟通首先不能搞一言堂,认为只有自己才是正确的,对方必须听从自己、配合自己。其实,夫妻任何一方对孩子进行教育,出发点都是源自对孩子的爱,分歧只是源自不同的价值观、看问题不同的角度,没有本质上的对立,也没有绝对的正与误。其次,沟通的氛围非常重要。真正的沟通要择良机而动,彼此都有时间,也都愿意拿出诚意平等交流,交换意见,氛围应该是正式的、轻松的。此外,沟通的方法也有很多,不一定非要“唇枪舌剑”“言语交锋”,比如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信纸上,把自己看过的书、报纸、打印出来的文章放在对方常用的桌面上,或者大家静下心来,同看一个教育节目,同读一本亲子读物,一起探讨某一社会现象等等,潜移默化地实现思想观念的“同化”。

    爱子女是父母的天性,但是要想成为合格的父母、优秀的父母,给孩子恰当的教育,就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和孩子一起成长。(建英)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