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Windows XP系统退役进入50天倒计时 你准备好了吗

2014-02-20 13:48: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微软公司日前宣布将在4月8日停止对XP系统的技术支持,这让很多人担心在不受保护的情况下使用XP会中病毒。

    市民张先生在修理电脑故障时意外获悉微软XP系统将于4月正式退役。如果继续使用,是否会面临风险?XP系统停止更新后,会出现哪些问题,用户应该怎么办?

    继续使用XP面临安全风险大

    记者登录百度贴吧,吧内搜索“WindowsXP”,显示出近17万条帖子,其中“XP退役”是最火爆的讨论话题。

    根据微软官方显示,如果在支持结束后继续使用XP,尽管电脑仍可工作,但它可能更容易面临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此外,由于更多软件和硬件制造商已将产品更新,大量应用和设备将无法在XP中使用。专家表示,XP本身的安全性就低于后续推出的新系统,在微软对其停止支持后会出现更多安全漏洞,被黑客利用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有漏洞的电脑接入网络,被黑客扫描到再远程植入木马的可能性存在。

    若有用户依旧想要继续使用XP,在微软对个人开放付费购买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在到期后向微软付费进行购买支持,但是费用会相对较高,因为这属于微软给用户做出单独的定制协议。

    对于政府和企业用户来说,有很多软件是针对XP系统进行设计的,所以微软在停止对XP系统的支持后,对政府和企业用户的冲击相对较大。为了帮助企业完成系统过渡,微软将为XP用户把反恶意软件签名及引擎的更新延长至2015年7月14日。也就是说,今年4月8日之后,Windows XP依然可以获得部分保护。但微软也提醒用户,这种保护的作用是“有限的”。

    其他安全服务能否替代官方升级

    能否使用第三方厂商提供的安全服务来解决XP系统的问题,也成了贴吧讨论的热点。网络安全专家认为,在微软停止支持XP之后,第三方厂商可能重点对一些特别严重的安全漏洞提供第三方应急补丁。但做到与微软公司一样的软件质量,几乎没有可能。第三方厂商不太可能做到比微软更了解Windows XP,也很难针对所有的用户环境做严格测试,保障应急补丁既解决安全风险,又不存在兼容问题。此外,维护成本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因此,第三方厂商提供的补丁,只能满足一时应急之需,而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用户的安全需求。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