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将完成钢铁等五行业的659个治理项目

2014-02-14 16:3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连续三天,唐山上空一直被一层雾霾所笼罩,空气质量从9日的“优”下降到“轻度污染”。除了天气因素外,指数攀升主要还是因为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好天不能只靠风吹”,为力促环境质量的改善,唐山把大气污染防治提升为一号工程,而且作为今年的实事工程,全年要完成钢铁等五个行业128家企业的659个治理项目。

    气象条件好迎来一级天

    监测显示,9日,唐山市的AQI指数为48,为优。这也是自2013年1月1日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唐山迎来的首个一级天。20日,AQI指数有所上升,但也是良好水平。受降雪和冷空气的影响,在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下,唐山迎来优良天气。

    但接下来的11日和12日,唐山市的AQI指数持续上升,分别达到120和205,为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13日的天气状况也不好,天空依旧一片“朦胧”,阳光难以突破“霾伏”。昨日上午11时,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AQI指数为169,中度污染,监测子站中还有多个显示为重度污染。

    400多天才盼来的一级天,却只是做了一天的短暂停留,让人实在难舍。在市民眼里,蓝天白云的日子总是很短暂。

    气态污染物排放量大

    天气条件好,就容易出现良好天气,但天气条件不好时,空气质量便会下降。记者从唐山环保部门了解到,从去年的监测数据看,2013年唐山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但有别于其他城市的是,唐山CO、NO2、SO2和O3所占比重很大。这说明,唐山市气态污染物排放量很大,扩散条件不好时对全市空气质量会造成很大影响。

    据介绍,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合理、污染物过量排放是影响唐山市空气质量的主因,以工业污染物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致使环境治理压力持续加大。

    今年要完成659个治理项目

    “好天不能只靠风吹”,唐山将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记者13日从唐山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需要完成钢铁等五个行业128家企业的659个治理项目。

    “五个行业”分别是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玻璃行业,涉及钢铁行业52家316项、焦化行业24家共计178项、水泥行业17家共计65项、电力行业32家共计95项、玻璃行业3家共计5项。据介绍,这些项目主要包括烟粉尘治理项目、脱硫脱硝项目、废气回收利用项目,以此来解决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问题。这些治理项目全部完工后,可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分别为7万吨、6.1万吨和1.5万吨。

    据悉,将在五个行业128家企业安装IC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建立“一企一证一卡”排污总量控制模式,实现排污浓度和总量双控制。通过“智慧环保”建设,推进重点污染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在线监测和钢铁、焦化、电力行业企业工况监控系统建设,重点工业区和重点企业配齐空气质量检测装置,构建覆盖全市的智能化生态环境执法监控平台。

    在推进各项治理的同时,将继续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