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唐山将再投放天然气公交车565辆

2014-02-11 09:0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年以来,大气污染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提升为一号工程、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治理,唐山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PM2.5浓度均值下降)达到7%。

    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唐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去年,唐山制定了《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就压减产能、削减燃煤、重点行业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治理等出台了65条具体措施。下一步,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去年,重度污染以上天气占22.5%

    《报告》中提到,2013年,全市平均达标天数106天,达标率2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左右;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2天,占22.5%,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左右,一直处于74个重点监控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较差的前10位城市之列。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监测值是全省平均值的近2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报告》分析,唐山市结构性污染特征明显。截至2012年底,全市钢铁产能达到1.4亿吨,占全省的一半;水泥产能1亿吨,占全省的33%;焦化产能4875万吨,占全省的54.1%;发电量392.7亿千瓦时,占全省的17%。全社会能源消费量达到9497万吨标准煤,占全省的32.5%;燃煤量8614万吨,占全省的28.43%。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居全省首位,分别占全省的23.7%和22.3%,分别是石家庄、邯郸的1.5倍。

    而且,唐山区域性污染分布广泛。从细颗粒物(PM2.5)区域分布来源上看,市区污染源贡献率为28.05%,市区周边污染源贡献率为45.3%,其他县(市)区污染源贡献率为26.65%。从行业贡献率上看,冶金行业占20.67%,土壤尘占11.4%,燃煤锅炉、机动车、电力行业、水泥建材行业的贡献率在6.5%至11%之间。

    此外一些行业企业仍存在治污设施不完善、达不到新的排放标准的问题。而且企业治污设施停运、偷排偷放现象时有发生。

    治污减排任务重

    基于唐山重化产业结构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现状,国家和省下达给唐山压减过剩产能和治污减排任务在省内和全国同类城市中最重,工作量最大。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