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站至北京站铁路客运专线今年开通

2014-02-11 09:0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0日上午,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燕山影剧院隆重开幕。记者从大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经济发展遇到了多年来少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唐山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121.2亿元,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4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37元,分别增长9.4%和11.6%。在大会上,2014年唐山十大重点工作正式“亮相”。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4年唐山的政府工作将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化解过剩产能与科学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关系,全力抓好深化改革攻坚年、结构调整提速年、项目建设突破年和发展环境优化年等“四个年主题”活动。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各个领域的改革,坚决革除一切落后和阻碍发展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为转型发展扫清障碍、奠定基础。真正把发展的重点放到体质增效升级上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倒逼落后产能尽快退出唐山的生产领域,力促唐山市经济实现新的跨越。

    在大会上,2014年唐山十大重点工作正式“亮相”。

    突出问题导向和活力激发,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引导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央企、外企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该转让的转让,该放下的放下,该重组的重组,努力实现股权多元化,彻底解决国企机制不活、管理僵化、竞争乏力、资产流失、经营困难等弊端和问题。二是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清理规范现有政策,废除对民营经济的一切不合理规定。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三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能由市场调节完成的一律取消审批,能交给县级审批的一律下放到位,能备案的一律按备案执行。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文化、健康、养老和公用事业等领域,逐渐形成管办分离、多种所有制竞相发展的新格局。五是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突出项目建设和开放招商,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唐山将集中开展千个项目攻坚行动,其中新开工和在建项目800个,年度完成投资2000亿元。

    突出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按照“改造旧的,发展新的、培育好的”要求,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手抓,尽快做强”长板“、补齐”短板“。一是加快延伸产业链条。针对唐山市传统工业”有产业缺市场,有产品缺商品“的现状,唐山将制定落实推动精深加工和商品开发的扶持政策,加快产品由中端向末端、由末端向商品的迈进,让更多的”唐山制造“、”唐山创造“走进千家万户。二是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年内计划压减炼铁产能413万吨、炼钢产能1082瓦吨,淘汰水泥产能485万吨。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促其迈向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四是做大做强行业龙头。支持庞大汽贸、丰润动车城、冀东集团、首钢唐山产区、唐钢集团等企业和集群早日迈进营业收入”千亿俱乐部“。五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