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乐亭县大红灯笼挂起来是一种荣誉

2014-02-10 11: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檀咏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春节期间,乐亭县新寨镇吴家林村的严莹,每天晚上都要让家门口的大红灯笼亮起来。“过年了,挂起大红灯笼显得喜庆,也是一种荣誉。”严莹说,她家最近刚被村里评选为“美丽家庭”标兵户。按照规定,凡是被评为“美丽家庭”的农户都要在大门口悬挂起大红灯笼作为“标识”。如今,在乐亭农村,“美丽家庭”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户竞相追逐的目标。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乐亭县把家庭的洁、净、美作为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来抓,他们以创建“美丽家庭”这一特色活动来调动广大群众的自觉性和参与热情,以此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自去年8月起,该县组织开展了“美丽家庭”大讲堂活动,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向广大农民特别是妇女群众传授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环保节约的文明理念和知识,帮助她们革除生活陋习,提升个人形象和家居环境。

    为将创建活动落到实处,该县在15个乡镇(街道)分别遴选了1个卫生条件比较好的村率先开展,示范成功后逐步推开。对“美丽家庭”创建,该县提出了“五美”标准,即“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户外美、身心美”。除此之外,还必须具备家庭和睦、孝敬老人、有致富门路等辅助条件。各参评村庄根据评比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汤家河镇杨家庄村把“美丽家庭”的“五美”标准以漫画形式展示在墙体宣传画上,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掌握创建标准;中堡镇杜赵唐村由3个自然村联建而成,该村在3个自然村中统一标准,统一评比,由3个村群众共同参与,使原本并不熟悉的村民之间增进了交流,加深了了解。

    去年底开展的“美丽家庭”评选活动,成为检验第一批创建成果的“试金石”。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评议小组,入户走访,现场打分。按分数高低,每村评选出5至10户“美丽家庭”标兵户,20至40户“美丽家庭”示范户,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

    “美丽家庭”评选活动引起了村民的强烈关注。汀流河镇赵李庄村的王金凤家被评为“美丽家庭”示范户。王金凤的婆婆认为儿媳妇家里拾掇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应该评上标兵户,只评上示范户有点委屈。但当她逐一参观完标兵户后,从中找到了差距,才心服口服。老人笑着对儿媳妇说:“虽然和自己比进步不少,但比照标兵户还需努力。”目前,乐亭县共评选出“美丽家庭”标兵户175户,“美丽家庭”示范户750户。

    “美丽家庭”创建活动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广大农民的生活方式,许多沿袭多年的陋习逐渐消逝。马头营黄坨村村民为了达到“厨厕美”的标准,超过半数的农户不仅将旱厕改造成了“双瓮式”厕所,而且在院里建起了洗浴间,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许多家庭是一人一巾、两案两刀、生熟分开,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