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苏铁成作的政协唐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4-02-10 11:12: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月9日,在唐山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苏铁成受政协唐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共提出提案575件,经审查立案554件,立案率为96.3%。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198件,占35.7%;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56件,占64.3%。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95件,占立案总数的71.3%;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42件,占立案总数的25.6%;因政策和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已作解释说明的17件,占立案总数的3.1%。截止2013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5%。总体来看,提案重点关注了四大方面:(一)为建设“沿海强市”凝心聚力。委员们围绕经济建设与“三农”方面提出提案251件,占立案总数的45.3%。(二)为打造“美丽唐山”倾心尽力。委员们围绕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93件,占立案总数的16.8%。(三)为落实科教兴市广进诤言。委员们围绕科教文卫体方面提出提案112件,占立案总数的20.2%。(四)为民生不断改善多献实策。委员们围绕劳动人事、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方面提出提案98件,占立案总数的17.7%。

    市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促进了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主要做法为以下三方面:夯实基础,拓宽渠道,提案质量显著提高;突出重点,强化督办,办理实效明显增强;注重协商,完善制度,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2014年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此,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要通过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日常调研工作制度,引导政协委员深入调研,知情明政,撰写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案。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团体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从自身比较熟悉、有专长的领域入手,提出更多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的精品提案。要不断拓宽提案的来源渠道,及时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及各种协商会、视察调研成果等转化为提案,充分利用提案形式发挥政协民主协商作用,更好地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