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市对烟花爆竹实行“限放” 经济环保更祥和

2014-02-08 11:45: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春节原本是烟花爆竹销售的火暴季节,今年春节,唐山市对烟花爆竹实行“限放”政策,记者在唐山市许多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发现,今年烟花爆竹生意不好做,摊主普遍反映“难卖”,与去年相比销售额下降三成以上。可是广大市民反映,烟花爆竹燃放少了,对环境破坏也小了,既经济又环保,这样的春节更祥和。

    除夕当天,记者来到了位于裕华道和华岩路交叉口的烟花爆竹零售摊点,在20分钟的采访中,只有6位市民光顾,仅购买了几挂鞭炮。大盒的礼花炮,虽然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却鲜有人问津。

    该摊位的摊主宋先生告诉记者,到11时才卖了不到三千元,往年至少得五六千元。

    在唐山市高新区销售烟花爆竹的刘师傅也特别郁闷,做了5年花炮生意的他,以前这时候都进了三五次货了。可是今年,刘师傅的摊位却显得冷冷清清。“今年花炮的销售跟往年比差距很大,基本上能保住本就算不错了。”刘师傅忧心忡忡地说。

    有关人士认为,今年春节唐山市在市区实行有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仅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这4天可以燃放。今年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设置的烟花爆竹零售点为180个,比去年减少了40个。诸多的管制措施也遏制了市民对烟花爆竹的购买欲望。另外,雾霾天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民的环保意识,理性购买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一种趋势。此外,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用公款采购消费燃放花炮的行为几乎绝迹,这也加重了烟花爆竹市场的冷淡。

    记者在市区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对于烟花爆竹“遇冷”现象,不少市民表示欢迎。家住祥荣里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每年过年小区里燃放烟花爆竹的特别多,烟花爆竹爆炸声震耳欲聋,彻夜不息。坐在屋里看电视,有时候连声音都听不清,屋子里都能闻到硝烟味儿。有的燃放二踢脚把窗户玻璃都打碎了,自己家的轿车玻璃就曾经被二踢脚崩碎过。王女士认为,“限放”是个好事儿,空气好了很多,安静了很多,生活也少了些许烦扰。市民普遍认为,为了保护环境,防止雾霾,应尽量少放或不放鞭炮。“为了减少雾霾,重现蓝天,我家过一个绿色环保年。”市民谷女士说道,“今年就买了几挂小鞭炮,除夕、初一、初五各放一挂意思意思就行了。”“限放”,让春节更祥和。(记者郑芃芃)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