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小夫子”结婚证书现身唐山 茅以升作证婚人

2014-02-06 23:4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夫子”结婚证书现身唐山茅以升为作证婚人

茅以升作证婚人的结婚证书之一。白云水摄

    一对新中国建国前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证婚的结婚证春节期间亮相河北唐山。专家称,由茅以升作证婚人的结婚证书是一个时代婚俗发展变化的缩影,能保存到现在十分难得。

    这对结婚证书由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黄志强收藏,他表示,婚俗是中国民俗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到了19世纪末,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和西方结婚礼仪的逐渐渗入,以海外留学回国的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一些思想开放的人士开始参照中西礼法,创造出了一套中国式的“文明婚礼”仪式。这种新式婚礼,改变了旧式婚礼中的许多陋习,给社会带来新的风尚。

    “文明婚礼”提倡自由恋爱。结婚的男女双方不必到算命先生那里合婚,也不需要什么龙凤帖,而是买来两张印好的结婚证书,提前填上新郎、新娘的姓名、年龄、籍贯以及相关人士的姓名。举行婚礼时,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和男、女双方主婚人在结婚证书上用印。礼成之后,新郎、新娘与来宾合影留念,婚宴酒席丰俭自主安排。

    证婚人是“文明婚礼”的重要角色,由男女双方共同邀请,大多是在社会上有地位的知名人士或在民众中有威望的长者。证婚人是结婚典礼的主持人;主婚人则是新郎、新娘双方的家长。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