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肾移植家庭的新春愿望:让生活慢慢好起来

2014-02-03 15:3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唐山2月3日电 (白云水 胡向明)大年初四,春节里的喜庆还在继续,但家住河北唐山曹妃甸区的刘娟一家却显得异常清静。这个一家3口皆患尿毒症的家庭没包饺子,没买年货,没放鞭炮。刘娟说,“因为失去了母亲,家就不再有团圆。”

    刘娟一家曾是个富足的小康之家。2007年11月,刘娟和她的父亲刘昌宏、弟弟刘志鹏先后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之后,3人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她的母亲侯春华又患上乳腺癌。6年多来,面对着身体的疼痛、经济的拮据、死亡的威胁,一家人相互扶持与命运顽强抗争。

    刘娟说:“我们爷仨的命是妈妈救回来的,她一直是我们的精神支撑,陪伴我们渡过了许多个艰难的日子。”刘娟回忆道,去年的春节一家人还包饺子,那是连续4年在医院病房里熬年守岁后第一次在家吃团圆饭。那时她的母亲曾骄傲地说:“又过去一年了,我们家人一个都没有少。”

    自去年6月,刘娟的母亲去世后,“我们家人一个都不能少”就成了刘娟的愿望。她永远忘不了母亲临终的嘱托:“照顾好父亲和弟弟,把家撑起来。”刘娟说:“我们想妈妈,到现在都没从悲痛中走出来,但是生活总要继续下去,我会慢慢长大,相信日子会慢慢好起来。”

    一家3口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后后治疗效果很好,刘昌宏因术后着急赚钱造成了肺感染、骨股头坏死等疾病,目前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镇里给刘娟的弟弟安排了临时工作,刘娟和父亲也都有了职工医保。只是,一家3口在肾移植手术后需终生用药,除去报销的部分,每月仅正常用药就需要1万多元。

    一家人虽患重病,但是刘娟的父母此前经营的“昌宏水产药店”一直断断续续地维持着。刘娟说:“妈妈在世时就要求我们自强自立。”现在,刘娟除了做家务、照顾父亲,就是和弟弟在父亲的指导下经营药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一家人患病后,原来都是刘娟的母亲维持着生意,她去世后,客户从原来的300多个减少到了不到20个。

    刘昌宏说,他们是“挣钱有数,花钱没数”,为了不让姐弟俩有依赖感,他回绝了不少社会救助。他告诉儿女:“别人挣钱也不容易,我们不能给社会造成负担,我们要自救。这个生意挣钱不多,只要能维持着活下去就行了。”

    未来还有很多个年关需要这家人勇敢地闯过,文静的刘娟从容地说着:“有困难就想办法慢慢解决,想给父亲治病,想多找点客户。当地政府已经答应帮助我们联系养殖户,这就帮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只要生意能维持下去,我们就能活下去。”

    春节一过,刘娟家的生意随着季节又要忙碌起来了。“开春了,我们就把买卖做起来,希望能够维持我们一家3口的医药费,生活一定会慢慢好起来。”刘娟对未来充满了乐观和期待。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