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农民置办年货来城里 市民偏爱土特产(图)

2014-01-22 16:34:12 来源:唐山晚报

    春节临近,此时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在忙碌地置办年货。在今年的年货市场上,记者发现这样一个新现象,富裕的农民热衷到城里采购,而城里的市民却喜欢到乡下买“土特产”。

    农民进城购年货

    1月17日一早,家住乐亭的小龙小妍夫妻俩开着自家上个月刚刚买的小轿车来到了唐山。先到水果批发市场买水果,沙糖桔5公斤,还有火龙果10公斤、各类干果等也买了不少,仅水果、干果就花了小龙近500元。记者询问小龙为何买如此之多,小龙笑着告诉记者,家里人其实吃不了那么多,主要是亲戚朋友一到过年来拜访,家里当然要多准备东西招呼客人。说完小龙就又准备去某大型超市逛逛,还想购置一些平时在村里很少有机会吃到的食物。比如基围虾、河蟹等海鲜类食物,是最受小孩子们欢迎的食物,还有红酒、白酒等。顺便还想给老人们买点补品、保健品。看来这次进城小龙是想一次性把过春节需要的所有东西都买齐了。据小龙介绍,像他这样专程进城买年货的人还真不少,还有部分是打算拼车进城购买年货。“今年的大棚菜又卖了好价钱,所以就到市里来置办些年货。城里的年货品种多、数量足,有很多农村买不到的东西。有时碰上搞活动比在我们农村买还便宜,再说快过年了我想给媳妇买两件新衣服,城里的比较时尚好看。”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个大型商场和超市,发现来这里购买年货的农村消费者非常多。家住丰南的农民李强带着儿子开车来到远洋城,一口气花了1500元买年货,为家人添置了新衣裤,还购置了电磁炉、微波炉等小家电。随后又花600多元给儿子买了台儿童电动车,“我们一年到头都在外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儿子3岁多了,由爷爷奶奶照顾,我们觉得亏欠他太多,这次花600多元给他买台儿童电动车,让他也高兴高兴。”柜台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卖出四五台儿童电动车,基本上都是周边乡镇的农村人买的,看得出他们都挺有钱的,对于六七百元一辆的儿童电动车眼都不眨一下就买下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收入明显提高。逢年过节,大家都想到城里转转,买点“高档”年货。长途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元旦过后,进城采办年货的农民数量明显增多,“大多数是年轻夫妇,有时一买就好几大包。”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