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3204名学生参加“无监考考试” 考知识也考诚信

2014-01-19 10:36: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孙婷

    央广网唐山1月18日消息(唐山台记者杨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试作弊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考试诚信又成为各学校头疼的问题。而在今年寒假前的期末考试中,唐山师范学院却有3204名学生参加了“无监考考试”。

    所谓没监考,就是学生进入考场后,老师发完试卷就走,不安排监考老师。学生答完试卷之后,将试卷对折放好就可以自行走出考场了,最终由老师来收试卷。

    其实,这种免监考不等于是无人监考,学校的老师、主管部门随时有可能进入考场巡视,而且每个阶梯教室都设置有监控设施。这种考试形式不仅考知识,也考验了学生的诚信。所以很多同学都表示,设立免监考是学校对他们一种信任的体现,参加这种考试会觉得更加轻松,心态更加平和,所以也有越来越的学生选择这种方式。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免监考考场里随处悬挂一些诚信教育的横幅,学校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塑造学生的诚信品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根据学校的规定,是否参与无监考是由学生自愿提出,并且签订诚信承诺书,在免监考考场里一旦发现作弊者将会给予更加严厉的处分。而对于连续两年参加免监考考试,并且零违纪者,毕业的时候将会获得一份诚信鉴定,作为他们推荐求职的一份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