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去年压减钢铁产能近千万吨

2014-01-13 15: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钱宝琦、李斌)银水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即将投产、清华紫光智能电表项目进展顺利……2013年,唐山市坚持“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两手抓,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增长,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唐山市已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叠加的特殊阶段,以钢铁、焦化为主导的传统发展模式受到资源、环境、市场容量的严重制约,已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是事关唐山前途命运的战略选择,势在必行,非转不可。”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表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打造唐山经济“升级版”的重要途径。

    坚持“有中生新”抓升级。唐山市传统产业体量大、产业链条短、初级产品多、质量效益不高,2013年,唐山在优化供应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把延伸产业链条作为首要任务,推动钢铁、焦化、建材和陶瓷等传统产业升级。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钢铁深加工项目98项,年消耗本地钢材能力1129万吨;实施延伸焦化产业链项目16项,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18.8亿元。同时,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有中生新”的重要抓手,全年压减炼铁产能362万吨、炼钢产能620万吨,淘汰水泥产能226万吨、焦化产能315万吨,完成年度压减任务。通过腾笼换鸟和创新驱动,促进企业形成新的产业和竞争力。

    坚持“无中生有”促转型。唐山市把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实现经济转型的战略重点,围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力度,全市实施总投资134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1项,高新技术企业由95家增至12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现代物流、商贸综合体、综合型金融机构等业态,全市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增至10家,新华联广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商贸综合体相继完工,燕赵财险、招商银行、西南证券等一批金融机构落户。

    经济转型升级,载体很重要。该市坚持把“有中生新”、“无中生有”落实到项目、企业、园区上。两次开展全市性项目观摩拉练,进一步调动了各县(市、区)抓项目、促转型的积极性,全市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其中涉及转型升级的占91.4%;逐一对传统行业的骨干企业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支持北车集团唐车公司、上汽新能源汽车等企业做大做强;突出抓好开发区和省级工业聚集区、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重点项目中园区项目占比达58%。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