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年历贺卡年底“喊冷”(图)

2014-01-08 10:04: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既节约又环保得赞声

    单位不再发放年历,办业务也不再有年历赠送,市民反映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都是支持的态度。市民周女士认为,现在可以看日历的方式太多了,手机、电脑、电视等等都可以,万一没有赠送家里又需要的话,自己去买一本也行。“往年这个时候不论到哪家单位办业务,都会赠送年历,加上其他关系单位赠送的,每年少则四五本,多则七八本,实在是太浪费了,一家有一本就足够了,年历原料都是树木,浪费的年历要砍多少树,‘禁令’控制得好”。

    而对于一些曾经的购买单位来说,“贺卡禁令”也是一道福音。一家事业单位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往年每到年底,都会有相关单位领导打招呼要求单位购买年历,碍于情面都会购买,随便买下就要几千,今年一次也没有。“每年单位都会定制5000份左右的台历用于干部职工礼品发送,而今年全部取消了,仅这块就节省费用约3万元”。

    而销售年历贺卡的大多数商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禁卡令”的出台使年历、贺卡市场迅速降温,折射出原来这个市场的不理性和不健康,也使商家依赖公款消费的心理改变了。“整个行业或将重新洗牌,这未尝不是一个契机,如能成功转型,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整个年历、贺卡市场的健康发展。”

    电子祝福多个性台历走俏

    传统年历贺卡少了,但市民的祝福却并未减少。随着现代信息网络服务业的发展,很多市民选择了低碳环保的方式,为亲朋好友送去美好祝愿。不少市民利用电子产品替代了传统日历、挂历。

    “我会给朋友、亲戚发短信、微信,方便又省钱。”市民小梁说。“买日历、挂历都是给老人买,他们看起来比较方便。贺年卡去年送的挺多,大家都是互相送,虽然是单位上发的,但是感觉挺麻烦。今年好了,出台了相关政策,不用再走这个形式,过节发个短信问候一下,挺好的。”

    传统年历生意不景气,而把自己及家人照片印上年历的DIY (自己动手制作)年历今年却受到人们推崇,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近日,市民王女士就在网上购买了份DIY台历,准备将宝宝照片做成台历。“只要挑选出十几张满意的照片,然后登录商家网站,用其提供的模版设计好照片版面,大概一周后,自己设计的DIY台历就送到家了,做一份才40元左右,非常实惠方便。”记者发现,消费者定做的DIY年历还真是五花八门。除宝宝年历,人们还把家庭生活照、艺术写真照、婚纱照、旅游风景照等具有个人特色的照片做成年历,个性年历除了尺寸有差异,制作风格更是多姿多彩,让人爱不释手。(赵春卉)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