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者调查 唐山年饭预订火节俭成主流

2014-01-07 10:04: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我市各大酒店迎来年饭预订高峰。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节俭之风影响下,今年各酒店的年夜饭、年午饭都不约而同地走起了实惠路线,菜品精致、价格实惠的年饭供不应求。

    预订火热

    1月5日晚,记者在龙源道一家酒店碰到了市民李先生,他刚预订了一桌年夜饭,“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一家人去饭店吃年夜饭,热闹省事,又轻松。”李先生说。

    记者走访龙源道、华岩路、裕华道上的多家餐饮店发现,门前打出的预订年夜饭、年午饭优惠活动的广告非常醒目,一些以家庭消费为主的餐饮店预订情况不错。“很火爆的。现在预订年夜饭、年午饭的人特别多,每天都得接十几个咨询电话。”华岩路一酒店前台服务员介绍说,去年国庆节过后就有人开始预订年饭了,从除夕到初二主要是家庭聚餐,初三往后多是同学、同事聚会。目前该酒店从除夕到正月初七的午餐宴席基本预订完毕。

    崇尚节俭

    在倡导节约、杜绝浪费的大背景下,我市餐饮企业也转变经营思路,将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年饭市场,往年8800元的豪华年饭已经难觅踪影,有的高档饭店还自降身价抢客源。新华道一家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大厅包桌是1580元,今年同样的菜品优惠到1380元,顾客还可选择每桌2000元至3000元钱的套餐,也可以单点菜品。“我们提供的年饭套餐基本上可以满足15人左右的需求,而且有海鲜,与普通酒店宴席价格基本相当。”

    相比大型高档酒店,一些中档酒店的客源显得更多。“我们针对的是普通顾客,人均消费在100元左右。”大里路一家酒店的餐饮部经理表示。

    华岩路一酒店总经理助理表示,虽然今年物价有所增长,但酒店的菜价却在降低,为的就是让市民都能消费得起。此外,酒店春节期间还推出自己研制的经济实惠型新菜品,引导大众健康消费、合理消费。

    注意事项

    “平时用9寸盘盛菜,过节时换成7寸盘;平时一条清蒸鱼重2斤左右,过节时变成1斤多;平时菜装得满满的,过节就盛个盘子心……”对预订年夜饭颇有心得的董先生说,有的不良商家趁春节之机将菜量缩水或私自提价,还常常对海鲜(基维虾、螃蟹等)及一些单价较高的鱼只标“时价”二字,不标具体价格,而这些菜品恰恰可能是令总价飙升的“罪魁祸首”。

    为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必须看清菜单,对每道菜的规格、数目、价钱都要进行具体商定,并弄清是否含有酒水等。此外,消费者不要预订“限时饭”“二桌饭”,因为年夜饭卖得火爆,有的商家连连“翻台”,导致饭菜质量很难保障,而且顾客也无法吃得尽兴。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预订单据和书面商定证据,以便在权益受损时及时投诉,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记者田菲菲)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