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一批矿老板投身文化产业

2014-01-06 08:4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李艳辉记者汤润清)日前,由迁西企业家张天胜投资拍摄的电影《光的棍》在全国上映。以此为标志,矿老板张天胜摇身一变成为影片出品人。近年来,随着唐山市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政策引导,一些矿老板正纷纷淡出煤炭、钢铁行业,向文化产业进军。

    有“煤都”、“钢城”之称的唐山矿产企业比较集中。面临大气污染治理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双重压力,很多矿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为了谋求发展新路,一些矿老板开始进入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适合长期投资。”张天胜说。

    张天胜为迁西县的一家铁矿的老板,经历过矿产企业最为红火的日子。但近年来,他的经营思想开始转变:“每天的工作环境乌烟瘴气,还要时刻为安全生产提心吊胆,虽然企业效益曾经非常可观,但并不能可持续发展。”于是,他开始尝试涉足并不熟悉的文化产业,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影视公司。2012年初,已在文化产业领域积累了些经验的张天胜,干脆关停铁矿企业,在唐山注册成立了润盛嘉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一名“矿老板”变为了“文化人”。张天胜说,继《光的棍》后,该公司还将投资拍摄被国家定为重点项目的两部电视剧,并将于近期开机。

    张天胜的转型,是唐山市许多矿老板转变投资领域的一个缩影。如今,迁安九江线材公司的老板在当地利用河滩发展旅游产业,古冶铁矿老板王国奎投资婚庆文化产业,遵化依水源、舒春、晓一矿业等矿业大户也纷纷转身到文化产业中。

    唐山市一些矿老板投身文化产业的热潮并非偶然。除了矿老板自身的努力外,近年来,唐山市着力改变资源型城市“傻大黑粗”的形象,力争使特色文化成为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引导和扶持政策。

    为引导矿业企业投资文化产业,唐山市在摸清文化资源底数的基础上,确定了依托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重点培育现代传媒、休闲娱乐等七大文化产业业态的规划,初步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突出、特色产业和县域文化产业逐步兴起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从2008年起,每年设立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支持引导文化产业发展。2012年又确定将电影《唐山大地震》中该市投入的本金6000万元及收益分成8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安排文化发展资金2.06亿元。通过提供优惠政策,使正在寻找转型之路的“矿老板”们进军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唐山2000多家文化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0%,其中,多数为矿山企业。

    正是有了矿老板们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该市近年来文化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单体项目到园区聚集、从弱小零散到规模发展的转变。据统计,仅2012年该市就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87.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预计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5%以上。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