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经济普查头一天 "无纸化"是亮点 众商家很配合

2014-01-03 10:35: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1月1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展开。唐山市近万名普查员放弃假日,对全市40余万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开始进行入户登记,记者跟随普查员深入商户直击了第一天的经济普查。

    “您好,我们是经济普查员,今天到你单位进行正式入户登记,请找一下熟悉情况的负责人。”1月1日早9点,普查员李蕤、张悦来到唐山市友谊路18号的三星旗舰店,对该店进行信息登记录入。记者看到,“无纸化”是本次普查工作的亮点。不一会儿,该店总经理解志云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照,以及2013年相关财务资料准备齐全,李蕤用手中的PDA(电子终端设备)对资料、数据有条不紊地进行拍照、录入。

    或许是之前的工作比较到位,商户们都很配合。解志云对记者说:“之前,经济普查员到店里来过多次,解释经济普查的相关政策,让我们认识到普查不但对国家有重要意义,而且也为各类单位获取宏观行业信息、了解市场走向、准确把握商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信息服务,让企业了解到行业的整体情况,有利于今后发展,所以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

    上午10点,路南区的两名普查员来到位于复兴路的河北省最大的清真食品商场——法立德超市,出示普查员证,向管理人员说明来意,然后,熟练地对超市定位,并拍摄证照,核实录入相关资料。正在办公室的唐山法立德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淑香热情地对现场采访的记者说:“国家通过经济普查才能够全面了解企业的经济状况,制定出相应的、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所以我们必须积极配合,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这是对国家和企业都有利的事情,我们肯定会积极配合,使企业不仅服务市场,更履行国家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郑汉军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企业的鼎力支持和配合,对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只有每个人积极参与到经济普查中,才能准确摸清中国家底,国家在决策时才能做到有科学依据、减少失误。

    经济普查工作事关重大。市经普办负责人介绍,从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普查员将佩戴统一证件,手持电子终端设备进行数据采集。普查登记是整个经济普查工作的核心,是经济普查中动用人员最多、工作时间最长、工作任务最重的阶段。数据现场采集过程中,将以普查单位底册为基础,由普查员使用PDA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入户登记。普查员将现场对普查对象逐一进行GPS定位,逐一查验并拍摄普查单位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在非联网直报单位签字盖章确认后,对其普查告知书填报数据进行拍照、留档备查;拍摄个体经营户的营业执照或经营场所,确保普查对象的真实存在。普查期间,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体经营户应积极参与并密切配合经济普查工作。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并按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此外,普查机构和普查员都负有对被调查对象的信息保密的义务,如果泄露被调查对象的信息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记者 韩冬 通讯员王斌)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