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17岁男孩全国国防知识大赛夺冠

2013-10-18 10:59:53 来源:唐山晚报

    日前,唐山市17岁男孩马梦源在首届全民国防知识大赛——《我爱国防》节目中获得冠军,并荣获全民“国防之星”称号。

    从小迷恋军事科学

    马梦源是开滦一中一名高中生。他从小就喜欢穿迷彩装,喜欢玩“冲锋枪”。识字后,当同龄的孩子迷恋于漫画、动画片时,马梦源的书包里已装满了兵器知识、军事科学等科学杂志。“孩子渐渐长大,课业也越来越紧张,我们担心他将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学习‘军事科学’上,就减少了他购买军事杂志的零用钱,控制他上网、看电视的时间,他却趁课间休息时间经常跑到学校阅览室,看报纸上的军事新闻,了解最新国防动态。”说起儿子的爱好,他的父亲既高兴又无奈。

    执意参赛感动父母

    《我爱国防》节目是由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中国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具体指导的全新军事益智节目,报名参加此次《我爱国防》首届全民国防知识大赛,梦源也想了很多:课业紧张繁重,业余时间很少,如果参加比赛,势必给学习带来不利的影响。“校领导对我参加比赛十分支持,表示一旦比赛结束,将派最得力的老师为我补习功课。”马梦源感动地说。

    没有了后顾之忧,剩下的便是父母关了。为了让父母同意参加比赛,梦源向父母保证,一定不耽误学业,如果有幸突出重围,大赛的奖金他分文不要,都捐给希望工程,帮助不能读书的孩子走进课堂。梦源的一番话,让他的父母十分感动,他们最终同意全力支持梦源参加比赛。

    立志成为真正军人

    《我爱国防》首届全民国防知识大赛是以《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国防法律法规为基本依据,将国防历史、军事知识、武器装备、防务热点等相关内容有机融入。通过全国海选,48名选手进京参加决赛,再经过7轮角逐,最终产生一名冠军。马梦源积极准备,沉着应战,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夺取桂冠,并荣获全民“国防之星”称号。

    马梦源说,参加此次比赛他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同组参加比赛的一人也是一名高中生,我和他约好一起向考取国防科技大学这个目标努力,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对未来,马梦源充满期待。(记者梁赞英)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