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政府办公厅驻迁西县麻达峪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3-09-23 11:36: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近日,笔者驱车前往迁西县金厂峪镇麻达峪村。到达村口,只见小村庄三面青山环绕,一澈清水横贯东西、穿村而过。村口的休闲文化广场干净整洁,健身器材摆放整齐。依河而行,一条崭新的柏油环路映入眼帘,路面宽阔平坦,不见半点垃圾柴草。路旁整齐的景观墙延伸到村子深处……

    村书记刘一介绍说,麻达峪村共有182户、707口人,过去村子没有村办企业和固定集体收入,经济发展落后,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是迁西县相对落后的一个“后进村”。而说起如今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刘一喜不自禁,呵呵一笑:“这都要感谢市政府办公厅的驻村干部啊!”

    麻达峪村是今年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帮扶的联系点,同时又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的联系点。陈学军市长到麻达峪村进行调研时强调,要紧密结合驻村实际下大力改善农村环境,抓好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垃圾清运、改水改厕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和谐家园、美丽乡村。驻村工作组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扎扎实实做了一系列工作,使该村面貌迅速改观。

    今年2月下旬,天寒地冻,工作组入村后,却一刻没有停歇,市政府副秘书长、驻村工作组组长董爱民就带着其他两位工作组成员吃住在村,走村入户。通过调查了解,工作组发现大部分村民情绪比较低落,村子没有凝聚力,缺乏谋发展的信心和“精气神”。如何给村民“提神”,成了工作组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随后,工作组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在搜集整理的87条建议中,发现村民呼声最强的就是治理河道和修建环村路。村里有一条长1300多米、宽11米的小河,由于下游河床淤积,垃圾遍地,每到汛期就排洪不畅,污水横流,苍蝇飞舞,散发的臭味儿极其难闻,成了全村人十多年来的一大“心病”。此外,村民们反映,村路坑坑洼洼,路边全是私搭乱建,赶上晴天,汽车路过就扬起漫天灰土,赶上雨天,这条路就变成了泥坑子。

    “当务之急是改善环境卫生,修建外环路!”工作组当即决定“对症下药”,与村干部共同商定,集中利用10天时间,与全体村民共同开展环境攻坚“突击战”。多方筹措资金11万元,水泥1200余吨,租用重型大货车6辆,清运垃圾杂物386车、23160吨,垒筑截流坝22道、300余立方,曾经的“污水河”变成了现在的“清澈河塘”;经工作组多方跑办“化缘”,一条6米宽的柏油环村路已完成主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积极筹措资金20万元,用于开展绿化全覆盖工程……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