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与京津地区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2013-08-04 09:4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晓荣、王妍、孙愫)近两年来,唐山紧紧围绕服务“转方式、调结构”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借助环京津优势,积极探索推进科技合作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动科技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向广度开拓。

    大力加强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建设,探索新型官产学研协作模式。引进中科院过程所、理化所、电工所等10个研究机构来唐开展工作,建立了新材料及精细化工、生物技术等17个公共实验室,与多家企业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有效积聚,发挥了中科院科技和人才优势。立足唐山产业需求,推介先进科技成果400余项,解决企业技术需求260余项,引进中科院先进项目落户唐山11项,吸引投资1.1亿多元,孵化中滦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公司7家。以国家火炬计划——唐山市机器人产业基地为依托,唐山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沈阳自动化所和河北联合大学,共同建设了唐山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企业共建了大型冶金机械装备阻尼减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公共技术平台、行业技术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孵化器“三位一体”的创新服务基地,推进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以引进优质科技资源为主旨,全面推进与京津大院名校合作。与清华大学的科技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冶京唐建设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合作建设了河北省重型装备预应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重型装备领域深入推进了产学研合作,合作研发成功200MN板片成型液压机,300MN多向模锻液压机研制取得积极进展。唐山尚新融大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双方在电磁场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建设新型磁性器件及节能产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磁电结合实验室。认真筹备参加“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推动市政府分别与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签署联合建设“唐山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促成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北京科技大学与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合作的“洁净钢平台建设”“低入炉品位条件下高炉长寿系统技术开发”等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瞄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深入开展交流、招商。精心组织了中国曹妃甸临港产业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高新技术成果对接洽谈会、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高新技术成果对接洽谈会、唐山市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等,先后邀请京津等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146名专家来唐参会并发布科技成果363项,对接洽谈技术项目428项,就157项企业生产技术难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洽谈,38个技术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同时,借助“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科研院所成果项目对接会等着力开展对接活动,组织187家企业代表与中国科学院、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天津大学等京津115位名家进行了实质性对接洽谈,达成了煤矿三维地震数据成果动态分析预测系统、联合建设磁电结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合作意向。在“2013唐山丰南投资洽谈会科技项目对接会”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天津科技大学等35项成熟科技成果及产业化项目,与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