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名师点评今年河北高考作文题

    

    开滦一中考点,两名身穿印有超人标志T恤衫的考生自信地步入考场。记者 郑勇 摄

    在考场外等候的家长脸上写满了期盼。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高考首日结束,高考作文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本报特别邀请了唐山一中的李双老师对高考作文进行点评。李双为河北省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组语文组长,河北省高考评卷语文专家组成员,河北省骨干教师,唐山一中语文教研员、高三年级语文组长。

    2013年是河北省高考采用全国新课标卷的第二个年头。从作文试题来看,延续了2012年全国新课标卷新材料作文的选材方式,依然选取了叙述性材料,材料的理解角度设置合理,难度适中,“要求”也和去年完全相同。试题内容大致如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子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作文材料出自2013年3月14日《羊城晚报》所载文章《不知道价值手才不发抖》。只是进行了一些概括和剪裁,以便符合新材料作文试题的要求并适当增加立意角度。

    这则材料中包含四个主要元素,即商人、一般切割师、老切割师、年轻的徒弟。但从材料中心来看还是“老切割师指导年轻的徒弟成功切割了钻石”,从材料的主旨来看还是借老切割师之口点明的“思想”:“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从近年来河北省作文评分细则来看,只有抓住叙述中心和主旨立意才属“符合题意”,而抓住次要事件立意属“基本符合题意”,抓住一个孤立的词语无限生发属“偏离题意”。所以,我们认为,凡是能够围绕正确认识“切割钻石成功”的原因立意行文均属符合题意。

    “切割钻石成功”的原因很多,可以综合把握,也可围绕其中任何一个要素来立意。如:

    1.从年轻徒弟的角度来看,他可以与他的“师傅”不亲自动手切割形成对比。他与师傅的不同在于他“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他“不因可能的后果干扰操作”,“没有失败的顾虑”,“心态平和”等。这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据此可以立意为“有勇气去做才可能成功”“抛弃(放下)顾虑(杂念)”“多虑使人怯懦”“不要畏惧失败”“做事要专注”等。

    2.从老切割师的角度看,钻石切割成功,少不了他的功劳。是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方案中自然也包含“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他知己知彼,深谙“目的颤抖”(目的性越强,越不容易成功)之理,这是很高的人生智慧;他“技艺高超”,“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既是“技术”,更是“经验”。据此,可以立意为“丰富的经验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技艺(能力)过硬是成功的基础(前提)”等。

    3.从师徒两人的角度看,立意为“技艺+经验+勇气+专注=成功”虽然符合题意,但容易空泛。如果认真辨析也不难发现一个辩证角度:任何一件事都不会随便成功的,年轻的切割师的成功,靠的不仅仅是他有勇气,还有师傅的经验、技术等。所以考生从这个辩证的角度思考也许认识更为深刻。

    再看看材料中另外两个元素:商人和一般切割师。

    从商人的角度看,他最多也就是“咨询了很多切割师”,或者是考虑到了“价值”才不会贸然行动而已。我们认为这不在文章主旨之列,故属于“基本符合题意”。一般切割师,担心风险太大,都不愿动手,虽然其“谨慎”态度有可取之处,但过度的谨慎会失去良机,这一角度其实应该是年轻的徒弟的反面,如果强调谨慎的重要性,也不在文章主旨之列,亦属“基本符合题意”。

    至于孤立地抓住某个词语无限生发的“偏离题意”的情况,错误比较明显,不再具体分析。

    总体而论,2013作文题目有以下特点:

    1.角度较多,容易发挥。

    2.暗含思辨,可以深论。

    3.启人联想,暗合现实。这道作文题,回避了热点问题,不容易猜题押题,又比较深婉地联系现实。例如,考生可以联系“改革开放”,“我们的学习”等,论述我们需要放下价值的考虑或者抛弃功利之心,也许更容易成功。

    从选拔性考试的角度看,这个作文题是不可多得的好题。

    唐山一中 李双

    相关链接

    2013年3月14日《羊城晚报》刊载的《不知道价值手才不发抖》原文

    有一位商人在南非用不菲的价格买下了一块罕见的钻石,这块钻石晶莹剔透,大如蛋黄。但美中不足的是,钻石中间有一道裂纹。商人带着心爱的钻石来找一位著名的钻石切割师帮忙。那位切割师看过钻石后大加赞赏,说:“这块钻石虽然有一道裂纹,但完全可以切割成两块,而且切割完后,每一块钻石的价值都会超过原来这块。但问题是,一旦切割失败,这块钻石就会四分五裂,而破碎成很多小块钻石后,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一文不值。我不想冒这个风险,所以我无法帮您。”

    后来商人经商时,相继又去了几个国家,遍访了多位钻石切割师,但都同样遭到了拒绝。商人的一个朋友得知情况后,推荐他去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找一位老切割师,据说这位切割大师技艺了得,手法精湛,经验特别丰富。商人来到阿姆斯特丹,找到了那位大师。

    大师用显微镜仔细观察了一番钻石后,开始给商人讲解切割时可能带来的风险。商人打断大师说,这些已经有人给他讲过无数次了,他早就清楚了。但让商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位大师并没有拒绝,表示愿意帮忙,并且马上报出了服务费用。商人同意了报价。这时,大师叫过来一个看上去非常年轻的小徒弟。这个小徒弟在他们交谈时一直远远地坐在自己的操作台前,背对着他们忙自己手里的工作。

    小徒弟接过那块钻石,按照师傅的吩咐,抡起手里的小锤一下子就把那块价值连城的钻石击成了两块,然后看也没看,把钻石递还给师傅,又去接着做自己的工作去了。

    商人惊讶得目瞪口呆,问大师:“他在您这儿工作很长时间了吗?”

    “没有,才三天。但就是因为他不知道这块钻石的价值,所以手才不会发抖,动作也准确果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