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儿童节买礼物当心安全隐患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六一”儿童节将至,很多家长开始忙着为孩子选购服装、玩具当作礼物。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在购买儿童用品时,除了考虑孩子的兴趣、喜好之外,更要留意其中是否暗藏着安全隐患。

    加压式水枪可致视网膜挫伤

    喜爱玩水是儿童的天性,于是,水枪成了不少孩子心仪的儿童节礼物。“去年六一就给儿子买了一支水枪,今年又闹着买把新的,要那种长的、射得远的。”正在选购玩具水枪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水枪喷的是水,应该没什么危险,所以放心来为孩子购买。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玩具店发现,不少店家都将水枪摆放在店门口等显眼位置,但出售传统水枪的并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加压式水枪。这种水枪尾部带有储水罐,可通过前端的充气装置向枪体内加压,使水枪内的空气压缩,扣动扳机就能喷出带有压力的水柱。

    “加压式水枪威力大,射得远,特别受小朋友欢迎。”一位店主介绍,店里出售的玩具水枪都是加压的,售价从10元到55元不等。一种长达0.5米的大型加压式水枪射程超过10米,卖得尤其好。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销售的玩具水枪外包装大多没有警示标识,只有部分大型水枪包装袋上写有“6岁以上儿童使用”的字样。那么,加压式水枪的威力究竟有多大?真的没有任何危险吗?记者用一支大号加压式水枪进行了试验。在距离水枪0.5米处,一张0.2厘米厚的硬纸板在5秒内就被水枪射出的水柱击穿;站在距离水枪约1米远处,水枪射出的水柱打在皮肤上,有明显的疼痛感。

    记者了解到,每到夏天,儿童因眼睛被水枪击中导致受伤的案例时有发生。对此,市眼科医院医生表示,压力较大的水柱如直接射进眼睛,轻者可能造成结膜充血、角膜水肿,严重者会导致视网膜挫伤、青光眼,甚至失明。除了外伤,如果水不够洁净,还会引发急性结膜炎、急性角膜炎等眼部炎症。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在使用玩具水枪时,一定不要对着人脸、眼睛等喷射,在给水枪灌水时,要使用清洁的水源。

    带饰品童装易引发意外事故

    随着儿童节的临近,童装销售迅速升温。为了让衣服显得时尚、别致,珍珠、水钻、亮片、绳带等成为儿童服装上常见的装饰。殊不知,对于好动的孩子来说,这些漂亮的小饰品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在我市一家童装店内,一位年轻妈妈为三岁的女儿购买了一条纱裙,裙上缀满人造珍珠,而这些珍珠只用一根细线连缀在衣服上,用手轻轻一捻便有些松脱。记者还看到,许多适合幼儿穿着的服装领口或衣襟上都装饰有珍珠、水钻、亮片,有的还钉着尖尖的金属铆钉。店主介绍,现在的童装流行“成人风”,很多家长也喜欢把孩子打扮得“潮”一些,因此带有水钻、亮片等时尚元素的童装比较受欢迎。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中国首个城市童装安全消费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家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童装给孩子带来的后果缺乏了解。绝大多数家长购买童装时考虑的因素首先是面料手感,其次才是安全性。

    “女儿过生日,亲戚送了一件带金属链的T恤,挺漂亮的,谁知一不留神,孩子就把链子上的小挂件揪下来塞进了嘴里,幸好我及时发现,孩子才没有咽下去卡到嗓子。”提起这起童装引发的意外,市民周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带饰品的童装很容易引发意外事故。”我市某幼儿园教师张女士告诉记者,“比如在滑滑梯时,如果卫衣帽子上抽绳过长,或是领口带有装饰性的项链,一旦钩住滑梯就会导致恶性事故;衣服上的水钻、珍珠,也很容易被孩子抠下来误食,脱落下来的小配件一旦被幼儿吸进气管,就会造成窒息;此外,孩子的皮肤比较细嫩,穿着表面带有亮片或铆钉的衣服,在跌倒或者与别的小朋友碰撞时,可能会出现划伤自己或误伤别人的情况。”张老师建议,家长在给幼儿选购衣服时应尽量选择简单、舒适的款式,不宜带有太多配饰。

    选购儿童用品安全第一

    儿童节将至,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家长消费勿忘安全。选购儿童用品最好到信誉过硬的商店购买,认准“3C”“QS”等国家认证标识,同时注意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为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提供维护儿童自身权益的依据。

    在购买玩具时,家长要注意玩具的适用年龄、使用方法及安全警示标识。此外还要检验玩具的安全性:摸摸边缘及棱角是否锋利和尖锐,看看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检查活动关节多的玩具整体结构是否稳定等。购买儿童玩具一定要选择达到国家标准的产品,不要给孩子买超龄玩具、三无玩具,也不要给孩子挑选颜色过分鲜艳的玩具,因为其中可能含有铅、砷等有害重金属物质。

    选购儿童服装时要注意三点:首先要检查服装上的标志,查看产品的商标、厂名厂址、成分标志、洗涤说明、产品质量等级及安全类别等标志。合格的儿童服装,标志应齐全,规范;其次要闻味道,不要购买带有霉味、汽油味、芳香烃等刺激性气味的服装;三要注意看衣服上的装饰物。有塑胶类、金属类等过多装饰物的儿童服装应谨慎购买,并随时检查服装上的拉链、纽扣以及装饰物是否钉牢。 胡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