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昂起龙头-写在曹妃甸开发建设10周年之际(二)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3-05-20 09:55:39  责任编辑:刘晓莉

  □本报记者崔玉宝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中国乃至世界港口建设中,曹妃甸港区当占重要一席——

  2012年,曹妃甸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95亿吨。在曹妃甸港区的有力带动下,唐山港以3.64亿吨的货物吞吐量排名全球港口第十位,同比增幅达到16.8% ,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之首。

  曹妃甸,高高地昂起了龙头!

  走向海洋

  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在洋务运动中创造的全国“五个第一”,成就了唐山“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的美誉,并在以后近百年的历史中,形成了以钢铁、煤炭、水泥、建材为框架的工业体系。

  以资源开发为底色的工业体系,为唐山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但同时,也使唐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唐山,必须从资源依赖的窠臼中走出来。于是,唐山的决策者把目光投向了曹妃甸。

  曹妃甸,位于唐山市南部渤海湾中,其不可比拟的独特建港条件令世人瞩目:

  ——曹妃甸“面向大海有深槽”,甸头前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36米,30米水深岸线长达6公里,且不淤不冻,是渤海湾内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不需疏浚维护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的天然港址。

  ——曹妃甸“背靠陆地有浅滩”,甸后滩涂广阔且与陆域相连,低潮面积30平方公里,零米等深线面积达150平方公里,可利用的浅海和滩涂面积达310平方公里,为临港产业布局和城市开发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用地。

  ——曹妃甸毗邻京津冀城市群,凭借已有高密度的铁路、公路网络,可将华北、西北、东北地区纳入自己的腹地;曹妃甸距韩国仁川400海里,日本长崎680海里、神户935海里,与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南非、印度等国海运航线也十分顺畅。

  因此,曹妃甸被誉为渤海湾的“黄金宝地”。

  全国梯次发展的浪潮从珠三角、长三角向渤海湾拍岸而来,来自市场的强大需求决定了在曹妃甸建港的必然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煤炭、铁矿石等资源需求大增。同时,我国南方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将使北煤南运的煤炭在环渤海地区港口的年下海外运量达到5亿吨。因此,在曹妃甸建设区位条件好、发展空间大、支撑动力强,便于参与国际分工的国际性能源、原材料集疏枢纽港,已是大势所趋、当务之急。

  ——我国原有4个深水港中有3个分布在长江口以南,北方海岸线上只有一个大连港。曹妃甸港区建成后,唐山港可以与天津港、秦皇岛港、黄骅港合理分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海运格局。

  ——改革开放后,深圳的迅速崛起,上海浦东的成功开发,无不得益于港口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曹妃甸港口的建设,必将对我市、我省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腾飞产生强大的带动效应……

  在传统的资源开发中亦步亦趋的唐山,终于发出呐喊——

  走向海洋!

  昂起龙头

  走向海洋,要有龙头。

  2004年3月,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开工建设。

  900多根钢桩,直径1.2至1.8米,长70多米,每一根都要用16吨的气锤打2000多下才能夯入海底,将管中的泥沙抽尽后,再将200立方米左右的混凝土灌入其中……

  由于码头处于渤海湾深槽,受风向影响极大,有效作业时间少,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对此,曹妃甸的建设者们没有退缩,他们大力发扬不怕吃苦、连续奋战的精神,运用GPS系统,实施全程旁站式监理,一根一根地检查正位率和灌入度,确保工程质量。在此过程中,他们勇于向最高点冲击,创造了单船24小时打桩20根的全国记录,在曹妃甸建设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就在25万吨级矿石码头建设如火如荼之际,省委、省政府把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列为“一号工程”:在长达69.5公里的岸线上,规划建设263个港口泊位,最终将形成以大港口、大电力、大钢铁、大炼化“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产业格局。

  接着,曹妃甸港区由河北的地方性工程一步步变成“国家战略”,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第三极的重要部分——

  2004年 12月 27日,国务院通过了包括曹妃甸港区在内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翌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首钢涉钢部分搬迁曹妃甸的方案;10月21日,承担我国“北煤南运”和疏港任务的迁曹铁路工程开工;12月16日,曹妃甸港区和25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开港通航……

  2006年初,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正式将曹妃甸列入其中。由此,曹妃甸开发由我省的地方性工程,正式变为国家意志;

  2011年11月10日,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河北沿海发展规划正式被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2012年8月28日,唐山港水运口岸曹妃甸港区正式对外开放。

  潮水层层叠叠,前推后涌,形成了一种巨大的力量——

  截至2013年3月,曹妃甸港区已建成煤炭、矿石、原油、散杂、件杂、多用途等泊位47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73亿吨;在建泊位28个,新增设计能力1.78亿吨。2013年整个港区吞吐量预计突破2.3亿吨,到“十二五”末,港区设计通过能力可达4.5亿吨。

  但是,曹妃甸港区的建设是一项宏大工程,资金保障事关全局。如果用过去那种依靠政府投资或者银行贷款的模式,根本无法保证建设速度和规模,惟一有效的途径就是对突破固有模式,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深水大港建设。

  首钢等大型企业纷纷抓住深水港口资源优势,建设自己的原材料转运基地。首钢与合作伙伴唐钢集团共同在这里投资30.49亿元,先行建设年接卸能力3000万吨的特大型深水泊位,2004年 4月开工建设,2005年 12月投产之后就进入了满负荷运营,并成功停泊满载矿石的30万吨级超级货轮。截至目前,接卸矿石已经超过2 亿吨,成为国际国内接卸能力最强、最繁忙的矿石码头。

  随着经济的发展,南方地区煤炭用量逐步增多,繁忙的运输任务盼望能够产生西煤东运的第三下水通道。曹妃甸港区除了能分流大秦铁路运输外,还能通过正在建设的张唐铁路直连山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2005年 6月 1日,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唐山市建设投资公司组建的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成功运营。其主要任务就是建设运营曹妃甸专业煤炭码头,工程投资48.5亿元。一期为大秦线扩能至4 亿吨的配套项目,接卸大秦线扩能分流煤炭1 亿吨;二期规划1 亿吨,主要承担“西煤东运第三通道”煤炭下水任务。

  港区里到处是如山的货物——红色的矿石,黑色的煤……一艘艘飘着各色旗帜的货轮进进出出,一条条运输机忙忙碌碌。

  曹妃甸港区,正崛起。

  舞起龙身

  敢立潮头唱大风。曹妃甸港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辉煌的创业史,激励着曹妃甸港人崇高的事业责任感和极大的工作热情,构建着把曹妃甸港区建设成为综合贸易大港的雄伟蓝图。

  “加快拓展和完善港口功能,着力推动曹妃甸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2012年9月,曹妃甸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吹响了曹妃甸港区奋进的号角。

  这是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

  如今,在港口物流业发展水平已成为港口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的情况下,依托港口货物吞吐规模,加快发展港口物流业已经成为港口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在62平方公里的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内,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正在紧张施工,它的建成将为大宗商品提供信息、咨询、交易、质押监管、第三方支付、船货代理、会议及计算机软件开发等服务;曹妃甸数字化动力煤储配基地、天物铁矿石物流配送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河北钢铁物流、中冶物流、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浙江物产集团、天津物产集团等20多家专业物流公司已经入驻,曹妃甸的专业物流实现了质的飞跃。

  目前,港口的发展趋势是港口与所在城市融为一体,并以港口为核心,规划和发展整个城市的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

  正是在曹妃甸港区这个龙头的牵引下,港口物流、钢铁电力、化学工业、装备制造、综合保税、新兴产业和中日生态工业园等七大产业园区,成为曹妃甸开发建设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十年来,曹妃甸产业聚集不断加快,首钢京唐钢铁厂、华润曹妃甸电厂、中石化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华电重工装备制造、桁架式超大型海上平台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央企、民企纷纷抢滩曹妃甸。

  2012年7月23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2013年1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唐山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为产业聚集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庞大产业集群,无疑将挺起曹妃甸未来发展的脊梁!

  曹妃甸港区用短短10年的时间走完了一些港口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程,以港区为龙头、港城为依托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和现代化滨海新城正渐行渐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