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方法有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爱民)记者昨天从全市规范治理公路超限超载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今后我市全面取消流动治超,完善固定检测站布局,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加强超限超载源头治理,打造良好道路运输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取消流动治超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产业结构偏重,形成货物运输“大进大出”现象。尤其是近年来,超载运输现象比较严重,给交通道路带来一定程度的损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治超行动,超限超载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流动治超这种执法形式,也引发出随处设岗、只罚不卸、黑车托、引路绕行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市委、市政府从优化唐山发展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出发,决定将全市行政辖区内所有流动检测卸载站全部予以取消,今后,除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公路固定治超检测站外,各级各部门不能以任何形式设置临时或流动检测卸载站。

    设23个固定超限检测站

    在全面取消流动治超的同时,我市将合理规划公路固定治超检测站布局,在全市设立23个固定超限检测站,形成重点县区至少2个站、其他县区至少1个站的全覆盖格局。

    公安、交通、工信、质监、工商、监察等部门,将按照要求联合进驻固定治超检测站,落实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固定治超检测站将24小时不间断运行,各部门执法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分工协作,依法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调查取证和卸载处罚。交通部门执法人员负责对查扣的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检测、处罚、卸载,公安部门执法人员负责拦截、引导疑似超限超载车辆、维护路面交通秩序以及超限检测站治安秩序,并分别对违法车辆及驾驶员进行处理。工商、工信、质监部门执法人员分别将询问笔录及相关信息反馈其所属单位。监察部门工作人员负责对在治理超限超载过程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擅自放行情况,进行监督、纠正。

    非法改装车辆须3日内恢复原状

    我市将加大非法改装车辆治理,切断违法货车源头。各级公安、交通、工信、质监、工商等部门将组织开展非法改装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货车制造企业、改装企业、私自改装车辆等进行调查摸底,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市场监管,进行一次彻底的行业清理整顿。实施非法改装车辆责任倒查,对固定治超检测站依法查扣并认定的非法改装车辆,公安、交通、工信、质监、工商等部门派驻人员依法进行询问,分别形成文字笔录。由公安、交通部门暂扣违法车辆和驾驶人的行驶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等所有证件,责令其3日内恢复原状,经查扣部门验收合格后发还证件,并依法实施处罚。工商、工信、质监部门执法人员分别将询问笔录及相关信息反馈其所属单位,由本单位依法对相关车辆改装企业进行调查处理。

    重点打击车货总重80吨以上严重超限超载车辆

    今年,我市将重点打击车货总重80吨以上严重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基本杜绝货运车辆非法改装现象和55吨以上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实现全市超限率控制在2.5%以下目标。唐丰快速路参照全省高速公路和一般干线公路,执行16倍计重收费政策,遏制超限超载运输。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