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严阵以待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人感染H7N9禽流感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根据防控属地管理、医疗分级救治的原则,我市已经在防控和救治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市民不必恐慌。

    市卫生局副局长陈秉云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新发传染病,从目前掌握情况看,这次感染人的病毒是基因重组产生的新病毒,属于禽源病毒,可能在动物间广泛存在。通过对报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目前有70%的病例有禽类接触史,提示家禽可能是重要宿主和感染源之一,传播途径可能包括呼吸道传播、直接接触禽类分泌物、排泄物或其污染的环境。发病特点与普通流感症状相似,表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但是进展较快,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重症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该病毒对禽类等动物致病性弱,表现为健康带毒,不会导致大批禽类迅速死亡。但是该病毒对人的感染力和毒性较强。从疫情发展看,全国报告病例在逐渐增加,范围逐步扩大,有由南向北发展的趋势。从目前情况看,还没有聚集病例,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播,仍处于散发状态。

    针对全国疫情,根据防控属地管理、医疗分级救治的原则,我市已经在防控和救治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按照卫计委下发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对全市医务人员开展了层层培训,使医务人员对监测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在防控方面,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将以前的哨点医院监测,转变为目前的主动搜索监测,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了监测病例的主动搜索,截至目前还未检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与此同时,市卫生局成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杀虫、健康教育、后勤保障等5支应急小分队,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17支应急队伍,保证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处置。在诊疗方面,进一步规范各医疗单位的预检分诊制度、发热门诊的工作流程,成立了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了5家三甲医院和传染病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已准备了8间负压病房,可以随时接收患者。

    该病虽然是新发传染病,传染源、传播途径还不清楚,但是,我市经过了2003年非典、2008年甲流之后,不论是防控还是治疗都有了丰富的经验,近期的实践也表明,该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况且目前该病还没有人与人传播的证据,早期使用达菲口服剂和中药制剂有较好的效果,因此市民不必恐慌。

    陈秉云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对禽类的不必要接触,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对出现的发热症状不可掉以轻心,要及时就医,及早治疗。有政府的支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市民的广泛参与,我市一定能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杨晓谦 侯奇 大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